更年期不委屈、不壓抑、瘦出好心情!美妝品牌業務主管用減壓紓食,賺回夫妻甜蜜

7,199 收藏0
【早安健康/趙函穎(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

面對青春不再的恐懼,形成巨大的焦慮——

「更年期代謝差,小腹愈來愈大,更因熱潮紅和老公鬧到要離婚」



54歲的淑芬(化名)是美妝品牌業務主管,她總是十分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是員工和客戶眼中的美魔女,但自從這一、兩年進入更年期後,體重不自覺地增加,小腹也愈來愈大,加上嚴重的熱潮紅,導致半夜經常熱醒、睡不好,讓她身心俱疲,整個人變得暴躁、易怒,看什麼都不順眼,三天兩頭和老公吵架,甚至鬧到快離婚了。

渴望留住青春的美魔女

還記得初次見到淑芬,她穿著大方且不失時尚感的套裝,臉上帶著恰到好處的妝容,舉手投足間散發出優雅的氣質,讓她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再小了些。

她微笑地入座後,小小聲地對我說:「營養師,大家都說女人只要進入更年期,身體就會開始衰老,我是不是應該補充雌激素營養品,讓我的月經再來,才能留住青春……」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看起來幹練且充滿自信的淑芬已經54歲了,她是美妝品牌的區域業務主管,從公司草創時期加入團隊,至今已任職二十多年。

淑芬本身非常重視自身形象,更因為職業性質,從年輕加入公司時,便嚴格控制自己的體態,過去她總是穿著同樣尺寸的制服,希望以身作則,讓自己看起來更專業、稱職,猶如品牌的活招牌,無時無刻不散發高雅時尚的態度。

她對自己的要求,旁人都看在眼裡,企業老闆更時常在客戶面前誇她是駐顏有術的美魔女,簡直就是公司最佳代言人。

淑芬總在旁掩著嘴柔聲地說著:「哪裡,太誇張了!」不過她的內心確實也對自己的好身材十分自豪,不只制服二十年來沒換過尺寸,且和年輕的新進員工站成一排,良好的體態從不遜色。

但這一、兩年來,有個問題始終讓淑芬難以啟齒,她發現明明每一餐都已經食量減半了,制服卻還是愈來愈緊,她鼓起勇氣站到體重機上,卻發現自己從原本163公分、55公斤的標準身材,竟然不知不覺胖到63公斤,而這些多出來的重量,都集中在腹部與下半身。

淑芬哀怨地說:「上個月公司換新制服,我的助理特地幫我預留原本穿著的尺寸,沒想到試穿後,無論怎麼扭腰,裙子就是卡在大腿,根本拉不上來,我不得不開口跟她們拿大一號的尺寸,你知道嗎?我簡直尷尬到當場想挖個洞躲起來!」

「失去」的焦慮與「被愛」的需求

除了身形變化,更讓淑芬感到難堪的是,自從這一、兩年步入更年期後,月經有時滴滴答答要來不來,有時三、四個月才來一、兩天。入夜後更有嚴重的熱潮紅問題,明明身心都覺得很疲倦,半夜卻總是熱得睡不著,總得一直起身喝水、上廁所,甚至開電風扇。

到了夏天,熱潮紅的困擾更明顯,淑芬時常睡到滿身大汗,連枕頭都濕了。她總是把冷氣溫度調到最低、把風速開到最大,才能勉強入睡。

偏偏淑芬的丈夫有過敏體質,每晚入睡時,只要吹到冷風就會一直打噴嚏。曾和淑芬提議分房睡,但淑芬為此非常不開心,覺得老公都不體諒她。

伴隨著更年期所帶來的身體變化,淑芬脾氣變得暴躁易怒,從前相看兩不厭,轉眼變成看了就討厭。即使淑芬的內心不想生氣,卻總是控制不了自己,夫妻倆一開口,往往說沒三句話就吵了起來。

例如:某個假日的早上,淑芬的丈夫起床後搖醒她,想找太太一起出門吃早餐,而淑芬整晚因熱潮紅輾轉難眠,被吵醒後一時忍不住,怒罵:「氣都氣飽了,還吃什麼早餐!」

原本甜蜜的早餐約會,瞬間風雲變色,淑芬的先生盛怒之下,甚至將「離婚」二字脫口而出,彼此誰也不讓誰,只能甩上門各過各的日子。

「當晚我們就分房睡了!」淑芬憤憤地說,兩人的關係簡直相敬如「冰」,見面說不到三句話,而先生的疏離,更狠狠地刺傷淑芬的心。

她陷入重重負面情緒,每天總想著:「是不是因為停經,我變得又老又胖又醜?」「老公是不是不愛我了?」她變得鬱鬱寡歡,和先生同個屋簷下卻無話可說,淑芬只好不斷和姊妹淘約出門喝下午茶,用甜食填補心裡的傷。結果,過去一年原本從55公斤胖到63公斤,但自從老公嚷嚷著要離婚後,短短三個月又胖了4公斤!

面對人生的第二次青春期,正確吃進營養就能順利通關!下一頁看看營養師的更多建議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