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腿部肌肉,甩開體脂降血壓!一張椅子2個動作在家輕鬆練

99,44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

腳部訓練能改善「高血壓」



心臟跳動輸送血液時,動脈內側承受的壓力稱為血壓。動脈內側承受的壓力包括心臟收縮擠出血液時的收縮壓(上壓),以及心臟擴張充滿血液時的舒張壓(下壓)。門診室測得血壓超過140/90㎜Hg(收縮壓140㎜Hg、舒張壓90㎜Hg)即為高血壓。

根據厚生勞動省每三年一次的調查,二○一七年高血壓患者估計共有九百九十三萬七千人。長期處於血壓高的狀態時,血管會持續受到壓力,造成動脈硬化。高血壓幾乎沒有什麼症狀,還會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攸關性命的疾病,所以又有個可怕的別名叫「沉默殺手」。千萬不能仗著身體沒出毛病,就小看高血壓。

日本高血壓學會公布的「高血壓治療指南2019」中提到,要預防並改善高血壓,生活習慣的改善重點包括了限制鹽分攝取、積極攝取蔬果、維持適當體重、運動、節制飲酒及禁菸。

合理的目標體重為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二十五以下,建議每天做三十分鐘有氧運動,每週運動時間累計超過一百八十分鐘。有氧運動的強度最好達到稍累的程度。評估一下,你的運動時間是否有達到這個標準? 

增加腳的肌肉量,使基礎代謝率提升,這麼做可以有效降低BMI值。隨著腳的肌肉量增加,進行有氧運動時將消耗更多熱量,再搭配飲食習慣的改善,體脂肪就會確實減少。許多研究報告也指出,鍛鍊肌肉同樣具有降血壓的效果。

不過,已經被診斷為高血壓的人,開始運動前請務必先跟主治醫生好好討論。在運動過程中,血壓會暫時升高,因此視高血壓的程度而定,運動有時也可能造成反效果。

膝下練腳1:

抬腳尖&墊腳尖

可鍛鍊到的肌肉→前脛骨肌.小腿三頭肌.足底肌

  1. 光腳坐在椅子上,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膝蓋呈九十度,挺直背脊,雙手放在大腿上。
  2. 用一秒彎曲腳踝,抬起腳尖。注意腳跟不能離地。用一秒回到原位。
  3. 用一秒伸展雙腳腳踝,踮起腳尖。過程中腳尖始終碰地。再用一秒回到原位。每組二十到三十次,目標兩到三組。
    應用:如圖所示,將其中一隻腳放在腿上,雙腳分別進行,可稍微提高強度。

膝下練腳2:

抬腳尖&踮腳尖+深蹲

可鍛鍊到的肌肉→前脛骨肌.小腿三頭肌.足底肌

  1. 光腳站在椅子前,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雙手抓著椅背,膝蓋彎曲,抬起腳尖。
  2. 用兩秒放下腳尖, 打直膝蓋。
  3. 接著用兩秒踮起腳尖,再用兩秒放下,繼續用兩秒屈膝抬腳尖。每組二十次,目標兩到三組。
本文摘自《一輩子受用的腳部健護指南》/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臺灣商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