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補鈣健骨卻老是肚子痛?乳糖不耐也有4招能解套

15,79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牛奶已經是現代人能夠輕易接觸到的食材,除了能夠提供各種營養素、維持骨骼健康,甚至還能夠有減肥的效果。但根據統計,亞洲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比例高達九成;對此,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建議,症狀比較輕的民眾,可以嘗試幾種方式,讓喝牛奶不再成為一件酷刑。

「在牛奶中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高達114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朴醫師指出,在《東醫寶鑑》中記載,牛奶對身體虛瘦的人有補強的效果,同時還可以滋潤皮膚、滋養心肺,甚至還能夠解熱毒。近年來,對於骨骼健康與瘦身的需求,更讓牛奶獲得極大關注。然而,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而言,不只無法享受這些好處,喝下肚還會造成腸胃不適、腹瀉等,對於這樣的困擾,朴醫師也建議可以嘗試以下幾種喝法。

乳糖不耐怎麼喝1:一點一點慢慢喝



所謂乳糖不耐症,源自於人體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又大量喝下牛奶,也容易讓未消化分解的乳糖引發腹瀉。因此,朴醫師建議喝的時候可以少量、慢速,給身體更多消化的時間,抵銷酵素不足所帶來的影響。

乳糖不耐怎麼喝2:加熱喝



在中醫的理論中,牛奶屬於偏寒性的飲食,如果是從冰箱拿出來後就直接飲用,也可能會讓對身體的影響加劇。因此,如果先加熱到大約攝氏60度左右,某種程度上也可以消減寒性所帶來的影響。


乳糖不耐怎麼喝3:改吃起司、優格



起司與優格等產品在加工過程中,會讓牛奶中的乳糖含量降低,有的產品甚至還會標榜「已將乳糖完全去除」。因為沒有乳糖或是含量減少,對於人體的影響當然也會比較小。

乳糖不耐怎麼喝4:煮菜時加入



像是在煮一些甜品時,或者是咖哩等料理,都可以加入牛奶,比起直接喝牛奶,對於身體的影響也會比較小。而且在增加風味的同時,也能夠一併將牛奶中的營養素也一起攝取。


除了推薦攝取方法,朴醫師也建議,可以將牛奶和薑黃一起作成薑黃拿鐵。比例部分:熱牛奶200毫升、薑黃粉1茶匙、蜂蜜1大匙,這樣搭配,除了能夠抗癌、抗發炎,其中添加的薑黃還能夠改善肝臟機能。

至於容易咳嗽、脾胃比較差的民眾,朴醫師也建議可以嘗試「柿乾拿鐵」,只要準備一塊柿子乾、200毫升的牛奶,再一起用果汁機打碎,就能夠完成一杯能夠退火、強健脾胃的好喝飲料。

參考資料:
  1. 우유 다이어트부터 활용 꿀TIP까지! 우유의 모든 것 ft. 라떼라피 latte therapy
  2. 유당불내증 Lactose intolerance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喝牛奶就肚子怪怪?乳糖不耐用這4招有望解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