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醫師開好一點的藥⋯怪獸家長大鬧診間!當孩子必須送急診的3個提醒

2,202 收藏0
【早安健康/賈蔚(聯新國際醫院副院長)】

怪獸家長急診現形



小朋友感冒發燒被家長帶來看急診十分常見。

絕大多數小朋友的感冒,如果活動力、精神都好,食慾也不差,其實未必需要藥物治療,多喝水,多休息即可。若發燒帶來明顯不適症狀,可以服用一些藥物,改善症狀,減少不適感,也就是俗稱的「症狀治療」。返家後針對照顧的家長,給予完整的衛教內容,提醒注意事項反而比兒童吃藥更為重要。


某次看診,年輕媽媽帶發燒的孩子來就醫,經評估過後,小朋友不嚴重,單純的感冒合併發燒。這名年輕媽媽顯然很擔心小朋友之前的經驗,過去這名小朋友曾因發燒過久不退,後來引發支氣管肺炎住院。看診過後,年輕媽媽再三囑咐醫師,藥物要開好一點的,還說:「自費的也沒關係!貴一點也沒關係!拜託藥物開好一點的!」

診療結束離院時,家屬會有一張醫療費用明細表,上面會清楚列出所有費用的明細,如掛號費、診療費、藥費、藥師調劑費等等,哪些項目是健保支付,哪些項目需病人負擔,全都清清楚楚。

小朋友因為不是嚴重疾病,也不需要太多的藥物,需要的只是前面所提及「症狀治療」的退燒藥物,止咳藥物,最多就是再給予幾顆退燒肛門塞劑備用。這些藥物其實很便宜,兒童用量也很少,所以費用明細表上藥費欄位註明的是:「八十元」。

年輕媽媽領了藥,正準備離院返家之際,赫然發現了明細表上的藥物費用「八十元」,想起剛剛在診間對醫師再三的提醒,她認為醫師不僅沒有開立自費較好的藥物,甚至連健保藥物也選擇開立了這麼便宜的藥物,醫師顯然沒有將她的交代放在心裡,頓時一股心中怒火衝上腦門,接著朝診間直奔而去。

年輕媽媽也不管診間有沒有病人正在看診,推開了門,將藥物丟往醫師看診桌上,理直氣壯地質問醫師:「醫師你為什麼開這麼爛的藥給我小朋友!」

醫師應該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嚇到了,回過神後問道:「這位媽媽有什麼問題嗎?」

媽媽更為盛氣凌人:「你認為我家小朋友的身體只值八十元?」媽媽繼續抱怨,甚至是嚴厲地指責著醫師。

醫師雖感覺到莫名其妙,像是被雷連續轟頂,但還是耐心向媽媽解釋:「媽媽先不要激動,現在小朋友的狀況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感冒,他的活動力也不差,我幫小朋友開了幾顆塞劑,各家醫院確實使用的藥不同,價格多少有落差,但我絕對不是有好的藥物選擇,卻不開給小朋友……」

醫師苦口婆心地解釋給媽媽聽,但媽媽似乎是連一句都聽不進去。講到後來,年輕媽媽是越講越生氣,把診間的門一甩,丟在桌上的藥物索性也不要了,出去前還留下一句:「我們去別家醫院看!」

關於孩子發燒送急診,要特別說明:若是三個月以下嬰兒發燒超過三十八度;任何年齡發燒超過四十一度且意識不清、持續昏睡、頭痛、嘔吐,身體抽搐等狀況發生,就請務必馬上送醫, 孩子必須要送急診時,有幾點請提醒家長。

醫師的真心呼籲:爸媽帶孩子到急診室,一定都是心急如焚,但為了孩子的健康,請務必注意這些事!繼續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