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選舉後心肌梗塞住院率高42%!6招別讓選情焦慮壓垮身心

11,461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2022年九合一選舉即將舉行,隨著選戰接近,民眾的心情也恐隨著支持陣營選舉態勢變動而大受影響,並開始感到壓力,甚至產生心律不整的狀況。有研究發現,選舉所帶來的壓力恐導致民眾心臟病住院、心肌梗塞風險顯著提升。而若要預防該現象,紓壓方式與投票時的注意事項不可少。

選舉竟增17%心臟病住院風險、42%心肌梗塞風險!



日本藥師青島周一為文指出,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17年的調查,對未來的不安與政治情勢是心理壓力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一篇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以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具有投票資格的18歲以上接近640萬人資料進行分析,並調查總統大選舉行的14天前至5天前的住院率,以及選舉隔天至後5天的住院率。

研究結果發現和選舉前相比,選舉後因心臟病導致的住院率顯著高出17%,而在心臟病中,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患者較多,選舉後發生率高出了42%。因此,研究作者認為,在備受矚目的政治活動舉辦時,應留意心臟病發病風險,並且有必要採取降低風險的對策。

事實上,因為政治議題引起身心不適並非新鮮事,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曾為文指出,每到選情激烈時,就會有人因心臟病送醫,他也曾見過至少4起跟選舉相關的心臟病發。更曾有患者經24小時心電圖檢查後發現,每到晚間9、10點就會出現嚴重心律不整,該時間點與一般心律不整學理不符。後來才得知,原來患者在該時間段會收看政論節目。雖然患者不覺得情緒有所起伏,但心電圖卻忠實反映交感神經細微變化,因此建議心臟病患少看選舉為妙。

選舉的不確定感帶來壓力!壓力恐導致高血壓,並增心臟病、中風風險



紐約大學朗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臨床醫學教授Marc Siegel則曾為文指出,選舉必定會將人分為興高采烈與失望兩派,而他相當關心情緒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恐在此時提高心律與血壓,並增加心臟病與中風風險。

一篇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則使用了南加州Kaiser Permanente健康系統數據,發現2016美國大選後2天,心臟病、中風發病率是前一周的1.62倍。研究人員因此表示,社會政治壓力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

宏恩醫院身心科醫師李俊德也曾受媒體訪問分享,有個案收看新聞、政論節目,導致選前睡不著、情緒緊繃,選後因支持候選人落敗而失落、情緒失控、吵架,使得血壓飆到159、血糖飆到230,出現「選舉症候群」狀況。而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料,選舉症候群意指在選舉前後興奮、失落、緊張等複雜心情下,身心調適不過壓力所產生的各種負面現象。除了心臟問題外,也可能出現失眠、頭暈、胸悶、肌肉緊繃、酸痛等各種不適。

事實上,壓力對心臟造成影響其來有自。綜合美國心臟協會與美國心理協會衛教資料,持續不斷的慢性壓力會導致高血壓,並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而不確定性常給民眾帶來壓力。除了全球流行病外,社會動盪與選舉也都會將不確定感帶到人們的生活之中,當不確定感襲來,許多人會立即想到最糟的狀況。

選舉壓力6解方!慢性病患者出門投票勿大意,可準備紓壓小物宣洩緊張



那麼,到底該如何紓解選舉這段過程的壓力呢?美國心理協會提出了6種能幫助自己管理選舉帶來的壓力的辦法:
  1. 改掉負面思考壞習慣:避免不確定感影響身心。
  2. 避免媒體新聞影響身心:與其專注於新聞、政治辯論與社群媒體帶來壓力,不如限制媒體暴露量,讓自己能從中休息。
  3. 從事有意義的活動:找到一個能真正享受並花時間從事的活動。
  4. 維持社交:透過散步或花時間與朋友、家人共度時光。
  5. 運動:感到壓力時,運動可幫助民眾宣洩能量。
  6. 理解人們本來就不能確定誰會獲選:若覺得這會增加焦慮,則讓自己忙於其他事,這樣就不會持續檢查可能會見到的「壞消息」。

Marc Siegel撰文指出,人們會持續受到有線電視、網路與社群新聞轟炸,因此其中一個管理壓力的辦法便是限制選舉資訊暴露,建議民眾脫離手機或電視,透過冥想、瑜珈、聽音樂等方式放鬆身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林佩怡則為文建議,可透過「完成一件能帶來成就感、愉悅的事物」調適,包括為家人煮一段豐盛晚餐、做一顆蛋糕、登山、旅行等,嘗試將專注力放在完成目標上。

除了緩解壓力外,投票前、投票後避免自己因壓力導致血壓飆升、出現身體狀況也有妙招。臺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任王宗道則曾受媒體訪問建議,平時血壓較高選民,應記得按時吃藥,不要為了選舉結果與人爭吵,並且要先量血壓再看電視轉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松穎則曾受媒體訪問指出,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尿酸等「4高」患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史民眾,選舉前與投票時都應隨身攜帶相關藥物,切勿認為只是簡單出門而大意。

在開票時,則可準備壓力球、抱枕、娃娃等發洩小物宣洩緊張與壓力,避免因選舉結果過度興奮、憤怒而影響身體。若真的投票結果看不下去,就應遠離相關資訊,避免新聞、社群媒體影響心理。

參考資料:
  1. 大統領選挙はストレス大で心臓に悪い? 米国医学誌で報告
  2. Doctor: Election emotions are intense but don't let them damage your health
  3.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Linked To More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 Study Finds
  4. 「大選後該調適心情 避免選舉症候群上身」
  5. Stress and Heart Health
  6. 2020 Presidential Election a Source of Significant Stress for More Americans than 2016 Presidential Race
  7. 淺談「選舉症侯群」的情緒調適
  8. 選情激烈 心臟科醫師建議「先量血壓再看轉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大選將近好焦躁?研究:選舉後心肌梗塞住院率高42%!6招別讓選情焦慮壓垮身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