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C羅超自律飲食菜單堅持20年!拒含糖飲、日睡8小時打造足球傳奇

50,61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2022卡達世界盃日前熱烈開賽,這也是葡萄牙37歲傳奇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最後一次登上世足賽,讓不少球迷密切關注他的表現,而他在25日對上迦納時不斷掏褲襠,再將褲襠中的食物吃下肚的畫面,也讓網友大笑,甚至製作不少哏圖,相當好奇C羅褲襠中到底藏了什麼食物。

而C羅也不負期望,不僅以12碼罰球破門,領軍擊敗迦納,更是以該戰戰績寫下連續5屆世界盃都進球、連續10屆世界大賽都得分等6大紀錄,讓FIFA官方都忍不住於社群發文讚嘆:「一個傳奇的歷史時刻」、「他是神,不屬於這個世界」。而C羅能從年輕至今都維持超狂球技,除了嚴格的鍛鍊外,與自我飲食控制及睡眠或許也大有關係。


C羅一動作曾蒸發可口可樂市值40億!不喝汽水等含糖飲料,飲食喜好大公開



在運動與飲食上,C羅的意志力相當堅強,他曾受訪表示,沒有人比他對自己更加嚴厲,這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2020時出席歐洲盃足球錦標賽新聞記者會時,看見桌上擺放贊助比賽的可口可樂,C羅不僅立即將其移出鏡頭外,隨後更是舉起水瓶,僅說出「水」一個字,就令可口可樂市值蒸發40多億美元。

C羅也受訪表示,他的小孩會喝可樂、芬達,吃薯條等炸物,而他也會因此和他們爭吵。事實上,不只堅拒汽水,為了維持世界頂尖水準,C羅對飲食的嚴格超乎想像,甚至有中國健身網紅嘗試C羅菜單,結果才第二天就覺得自己「喪失吞嚥能力」,吃得垂頭喪氣。

根據外媒《GOAL》報導,C羅有一位長期配合的私人營養師,每天設計6餐,每3、4個小時就會吃一頓。儘管對運動量不足的一般人來說,不須攝取如此大量食物,不過仍有不少健康要素可供民眾參考。

C羅表示,好的鍛鍊必須結合好的飲食計畫,他會吃高蛋白飲食、低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並避免含糖食物、冷凍食品。而他最喜歡的食物是「bacalhau a braz」(一種由鱈魚、洋蔥、馬鈴薯、雞蛋製成的葡萄牙菜),並且特別喜歡旗魚、鱸魚、鯛魚等魚類。

另外,一天6餐能讓C羅有足夠的能量補充身體以維持訓練最佳表現。不只飲食,他也特別提出喝水的重要性,並表示他會避免喝酒與碳酸飲料。外媒《INSIDER》也整理出了C羅的一日飲食供民眾參考:
  • 早餐與點心:起司、火腿、優格/酪梨吐司。
  • 午餐:(2頓):雞肉沙拉/魚類搭配沙拉、雞蛋和、橄欖。
  • 晚餐(2頓):鮪魚、鱈魚等/牛排或雞肉。

健身教練、瑜珈教練Andrea Boldt曾為文說明,汽水恐毀掉運動員的生涯,增加的熱量與體重會對運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此外,對大多數運動來說,碳酸飲料更非理想飲品,恐造成胃部不適。

此外,對非運動選手的一般民眾來說,汽水等含糖飲料也少喝為佳。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曾受媒體訪表示,飲料中的果糖代謝途徑不同於葡萄糖,較容易直接經由肝臟儲存為脂肪,並引起三酸甘油酯升高、胰島素阻抗等反應。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醫師則為文指出,含糖飲料恐導致肝臟合成的脂肪增加。此外,含糖飲料可說是健康的靜默殺手。一篇發表於《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研究指出,喝越多含糖飲料越早死。另一篇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內科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則發現,即便喝的是代糖飲料(零卡飲料),每天喝兩杯250ml ,就會增加26%死亡風險與52%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睡眠不足恐影響運動表現!透過睡覺維持免疫力、心血管健康



除了飲食之外,C羅也相當重視自身作息。他曾受訪表示,適當睡眠對訓練來說非常重要,透過睡眠能幫助肌肉修復,而他在比賽前也特別會早睡早起,因此他以往晚上至少會睡滿8小時。不過,該睡眠習慣近年可能有所改變,C羅近年與前英國睡眠協會會長、知名體壇睡眠教練Nick Littlehales合作,規劃每天小睡5次,每次90分鐘,並以「胎兒式」睡眠以供應身體所需。儘管未必是長時間睡眠,但仍可維持身體健康與運動所需。

事實上,運動員注重睡眠並非新鮮事,知名NBA球星詹皇(Lebron James)也曾受訪表示,睡眠是訓練的頭等大事。詹皇比喻,睡覺對身體來說就等同於「幫手機充電」,對他來說,睡8小時是「最低值」,視訓練量而定,他有時甚至會睡到10小時,有益於身體、頭腦恢復;前網球選手、23 次大滿貫網球冠軍得主Serena Williams也曾表示,優質睡眠是超出預期水準、成為女性典範的重要關鍵。

一篇由美國內科醫師、內分泌學家Anis Rehman審閱的文章指出,睡眠不佳會抑制運動表現,也會令運動員更快疲憊、降低反應時間,影響學習、決策能力,並增加受傷風險。

儘管一般民眾難以嘗試C羅正在進行的特殊睡眠法,不過對一般民眾來說,睡眠仍相當重要。根據,Anis Rehman審閱文章睡眠不只讓「心」休息、維持心血管健康,還可以讓細胞與組織恢復,幫助身體在運動後復原。此外,也可另身體分泌細胞激素,幫助免疫系統對抗感染、避免生病,這不僅對運動員重要,對一般民眾來說更是如此。

參考資料:
  1. 世足賽/C羅比賽中狂掏褲擋還拿出來吃 網笑瘋:那是什麼?
  2. 卡達世足/最強傳奇!C羅一戰狠刷「6大神紀錄」 官方也跪了:他是神
  3. C羅納度世足賽首戰刷新6大紀錄 !「如果沒有努力,天賦一無是處」球王的16句經典自律名言
  4. C羅一開口,可口可樂市值瞬間蒸發40億美元!飲料龍頭如何回應危機?
  5. C羅20年超自律飲食 網紅吃同菜單崩潰:難怪他是C羅
  6. What are Cristiano Ronaldo's diet, workout and fitness secrets?
  7. I ate like Cristiano Ronaldo for a week. By the end I was totally sick of cooking and so full I could barely work out.
  8. Are Carbonated Beverages Bad for Athletes?
  9. 含糖飲料,增加脂肪肝風險
  10. 這些飲料,喝越多,越早死,而你還在喝
  11. NOT RONALDO MCDONALDO Cristiano Ronaldo health and fitness secrets at 37 with diet plan featuring swordfish, chicken and five naps per day
  12. How Cristiano Ronaldo Manages to Stay Fit at Such an Age
  13. Ronaldo secrets to staying in incredible shape at 34: Juventus star swears by avocado toast, swordfish and 'magical' chicken, all sandwiched in between FIVE 90-minute naps a day!
  14. 詹皇暢談自己如何「保養身體」:睡 8 小時是基本,沐浴和健身都有學問
  15. Ultimate Guide for Athletes: Sleep & Exercise, Training, and Recovery
  16. Sleep, Athletic Performance, and Recovery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世足球王超自律菜單揭密!20年來堅持拒含糖飲、日睡8小時成就傳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