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浮起來、沉下去看出腸道健康?醫師:這顏色更是嚴重警訊- 第2頁

237,777 收藏2

大便硬又黏不容易排出,可能是水溶性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另一方面,鍾雲霓醫師表示,某些患者在排便時雖感到有便意,但糞便黏得像給小朋友玩的軟黏土而難以排出,此時應該注意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增加糞便中含水的膠狀成分,同時也能提供腸道好菌足夠的養份運作以有效軟便。

至於吃哪些食物可以攝取到水溶性纖維?鍾雲霓醫師指出,水溶性纖維又分為植物膠和果膠,其中,燕麥、車前子、愛玉子等食物溶於水後,都會像果凍般呈現水水的質地;而吃下橘子、蘋果、梨子、香蕉、秋葵後,當中的果膠可以在糞便內形成潤滑的水溶性膠狀質地。


日本第一酵素名醫鶴見隆史在其所著《不生病的關鍵秘密》一書中指出,膳食纖維是指食物中無法消化的成分,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者各司其職,均衡攝取不但有助排便、腸道健康,近年研究也發現,可以幫助預防大腸癌、心肌梗塞、糖尿病及肥胖等文明病。

大便呈現黑綠色:吃太多油炸、腸道水量不足



除了大便的浮沉、粗細外,想必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大便的顏色了!鍾雲霓醫師提到,有患者會對於墨綠色的糞便有疑慮,想要讓自己的糞便變成淺黃色「看起來比較正常」。對此,鍾雲霓醫師解釋,糞便的墨綠色來自膽汁,但偶爾發生並不用太過擔心,可能是油炸物吃太多,導致膽汁大量分泌,加上腸道水分不足時,糞便就會呈現墨綠色;另外,當腸道發炎或受到刺激,導致膽汁來不及在腸道中和腸道菌發揮作用時,就會以原本的綠色表現出來。

邱啟賢醫師曾受訪表示,由於膽汁為墨綠色,小腸中食物的殘渣,通常也會被膽汁染成墨綠色,經過腸胃道細菌作用後,會再轉變為黃色;當大便呈現墨綠色,可能代表消化不良、腸道細菌作用不足,或是腹瀉等原因所導致。


此外,鍾雲霓醫師提到,當大便呈現灰白色時,反而是較需要注意狀況,當糞便出現灰白色,代表膽汁進入腸道受阻,可能是因為膽道腫瘤或膽道閉鎖,事態相對較嚴重。

由於好的腸道菌種能帶來好的糞便,所以應該先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胃腸道帶來好菌種,如此一來才能製造好糞便,為了達成目的,平時應攝取足量的水份和纖維質,就算不特意攝取益生菌,腸道自然會篩選出適合生存的好菌,所以光是好好吃青菜水果,就有保養腸道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臉書粉絲專頁
  2. 腸道健康嗎?看大便、放屁、皮膚就知道
  3. 大便別急著沖掉,它的樣子代表你的健康!太黑、太硬、太臭,表示腸道有這些問題
  4. 腸道健康嗎?看大便、放屁、皮膚就知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大便要「浮起來」才算健康?醫師:這顏色更是嚴重警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