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大師陳美雲72歲驟逝!6動作強肌力…4招保命防跌記起來

231,461 收藏0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歌仔戲國寶陳美雲因失足驟逝!「陳美雲歌劇團」的臉書粉專昨日(4日)深夜宣布,團長陳美雲在昨日晚間8:10,因步履失穩、滑倒,結果再也沒有醒來,享壽72歲。歌劇團也表示,突然的噩耗令大家都非常不捨,後續情況等家屬確定後再對外報告。



消息一出,許多粉絲都在貼文底下留言追悼,新北市長侯友宜出面表示,「很感謝陳美雲老師一生為歌仔戲的貢獻,為台灣戲曲文化留下精彩燦爛的一頁,也為新北市帶來許多精湛演出,我們將永遠懷念您的身影。」另外,立法委員洪孟楷、文化部長史哲也都前來留言哀悼。歌劇團也發文表示,「相信在天上的團長會感恩入行唱戲以來,一路支持與鼓勵她的眾師友、戲迷們。老師一定也會告訴戲迷們要繼續支持咱的歌仔戲。」

陳美雲民國40年出生屏東、在嘉義長大,從小具備演藝天賦,6歲就會說唱民謠故事,7歲進入拱樂社學習歌仔戲,10歲獲地方戲劇比賽之最佳童星獎,並正式擔任主角小生。她逐漸走紅後,曾進入台視、中視歌劇團,在電視歌仔戲《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楊金花掛帥》中擔綱要角。民國68年,她自組「陳美雲歌劇團」,堅持保存傳統「內台戲」特有的歌仔味,獲得各界好評,並先後拿下多項大獎。

陳美雲被推崇為台灣歌仔戲唱腔的代表,一生不僅自身成就卓越,也提拔不少後輩。她的死訊一出,許多歌仔戲演員紛紛發文弔念。歌仔戲小生演員陳禹安在臉書提到,陳美雲是他的恩師,曾教導他轉音、眼神、步伐技巧,並表示將永遠感念在心;歌仔戲演員伍君也感謝陳美雲生前的叮嚀和教導,得知訊息當下雖心痛,「但是老師您不痛了!多年來的病痛現在解除了。」


跌倒有多恐怖?國人意外死亡原因第二名就是「跌倒致死」,

保命防跌必學4秘訣



跌倒有時不是下次注意就好,根據衛福部110年的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去年意外死亡原因中,第一名為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光是去年,就有1,482人因跌倒(落)身亡,約佔意外死亡人數的20%。

大家都說,中、高齡長輩最怕摔,跌倒不僅常造成骨折、頭部創傷等身體傷害,嚴重還可能住院、失去生活機能,甚至死亡。不論是因為身體機能退化、肌力不足、平衡感變差而跌倒,或者是因為動線上障礙物、地面溼滑等外在因素提高跌倒風險,高齡人口尤其要重視跌倒的危險因素,因為老人家一旦跌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更大。想要有效預防跌倒,可以從4個方向著手改善:

1. 保持肌力強健



許多老人家肌肉力量差、關節活動度也退化,一旦腳滑時很難用自身的力量保持平衡,就會摔倒。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潘懷宗曾撰文說明,藉由運動和肌力訓練,包括居家運動、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及太極拳等,可以有效降低30%老年人跌倒個案的數量。(編輯推薦: 75歲有30歲年輕肌力!2招練核心增肌減脂、保「密」防跌,背痛也不見!

從事教學銀髮族練肌力課程多年的體適能教練徐棟英老師就發現,熟年族群練好核心肌力,確實可以在緊急時刻防跌保命!例如一位75歲學員,某天洗澡時重心不穩「倒栽蔥」摔出浴缸,跌倒第一時間透過「捲腹」動作,避免頭部後仰撞到馬桶或地板,所幸髖關節沒有異樣,可見摔下去當下,臀部肌肉快速收縮,成了最佳緩衝墊。徐棟英教練認為,當核心肌肉平時有訓練,在危機時就有力量可以自然保護身體,要是一般沒有訓練的長者,這一跌下去,可能就不得了。

2. 選擇合適的鞋子



除了本身肌肉力量的維持,很多人會忽略「鞋子」的重要性。尤其室內鞋大小應該要合腳、材質則建議選擇止滑材質,比較能有效避免跌倒。物理治療師張富詠在YouTube頻道「三個字SunGuts」中提到,就連外出鞋的選擇也要注意,很多老人家因為不方便自己穿鞋,常常直接穿著拖鞋出門,然而拖鞋不但不止滑且包覆性差,很容易整隻飛出去,所以鞋子最好選擇鞋身包覆整隻腳的涼鞋、布鞋,或至少要選包覆性較佳、合腳的拖鞋款式。

3. 檢視自己的藥物



此外,有些藥物也會因為副作用而增加長輩跌傷的風險,國健署說明,包括抗精神病的藥物、胰島素、麻醉止痛藥、抗憂鬱劑等,尤其使用多種藥物者,可能會有暈眩、平衡失控的副作用產生。若服用藥物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的狀況,應找醫師討論用藥,以降低跌倒風險。


4. 檢視居住環境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家中最常跌倒摔傷的地點,第一名為椅子、床、沙發等家俱旁邊,第二名則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因此,建議將家中動線上的障礙物清除,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措施;易滑倒的浴廁則應鋪上止滑墊,並加裝扶手讓長輩能及時扶自己一把。

避免跌倒奪命意外,環境安全與保命能力都很重要!下一頁看看哪些準備動作能救你一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