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水腫、常脹氣?癌症專家認證的抗癌食物還有4大神效

40,181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秋冬季節來臨,隨著天氣漸涼,各種補身食材的人氣也跟著上升。而在冬季料理中,最常見的食材大概就是「薑」,但除了單純暖身之外,其實它還有各種功效,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更建議,特定疾病的患者可以多多攝取,幫助延緩、預防相關症狀。

「溫裏藥」代表 抑制發炎吃薑最好



「薑是『溫裏藥』的代表,能夠讓人的身體內變得暖和。」金醫師解釋,但它的效果絕不只是「讓人不怕冷」那麼簡單,除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疲勞及關節炎等疾病,薑甚至還被認為是抗癌的重要食材。


金醫師解釋,薑中含有薑烯酚及薑辣素,這些會讓薑產生辣味的物質,能夠幫助減少體內的發炎反應,研究發現包括C反應性蛋白(CRP)與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兩大發炎疾病指標都有所下降;且曾有研究結果指出,薑烯酚與薑辣素,都能夠促進體內的免疫細胞增殖、預防體內腫瘤出現。此外,薑的必需氨基酸含量高達452,相較於白蘿蔔(239)、紅蘿蔔(247)等食材,具有強效的慢性發炎抑制作用,所以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也將薑選為代表性的抗癌食材。

然而,怎樣才能判斷自己是慢性發炎的高危險群?金醫師表示,包含帶狀皰疹、異味位性皮膚炎、過敏、關節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因為疲勞導致的血液循環障礙等,根本的原因都可以視為慢性發炎。「追根究底,這些疾病都是因為血液過於混濁,導致血液循環出現問題。」金醫師補充,如果沒有以上疾病,卻會莫名感覺到痠痛、每天早晚水腫、腿部容易抽筋、容易覺得身體沈重及疲憊等,都可能是慢性發炎正在進行的徵兆

顧腸胃、緩解關節痛 吃薑不只能去寒氣



除了慢性發炎,薑對於腸胃消化疾病有能夠有所幫助。「包含改善消化不良、促進腸胃蠕動等,都是薑已經在臨床被證實的效果。」金醫師表示,像是腹部容易冰冷的民眾,有時會感覺到「食積」,也就是腹部像石頭一樣堅硬,被碰觸時還會有疼痛感:「這種體質的民眾,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脹氣脹氣、便秘、腹瀉及口臭,會建議可以喝薑茶來改善。」不過金醫師也提醒,如果是患有胃潰瘍的民眾,可能會因為過於刺激導致腹瀉、腹痛,因此在攝取量上也要特別注意。


如果是患有關節炎的民眾,同樣也會建議可以多攝取薑。根據研究顯示,薑可以降低骨關節炎的發炎媒介因子,同時在衡量關節炎患者在日常生活障礙的WOMAC指數上,也會因為攝取薑出現明顯下降。

最後,則是幾乎所有人都知道的「去除寒氣」。「薑被認為是天然的『暖爐』。」金醫師補充,在中醫會認為薑具有「通陽」的果,能夠激發人體內的陽氣、讓身體變得暖和:「尤其是腸胃偏冷的民眾,感冒時也會建議喝一點薑茶,在出汗的同時,症狀也會獲得顯著改善;其他像是生理痛、子宮疾病等因為寒氣造成的女性疾病,同樣也可以透過攝取薑來預防。」

參考資料:
  1. 생강의 엄청난 효능 이런 분 꼭 생강 드세요! 생강 먹으면 안 되는 경우도 알아두세요!
  2. [활력충전] 겨울 보약 '생강'으로 건강 지켜요! / KBS뉴스(New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冬天最適合吃薑祛寒?癌症專家認證好食還有4大神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