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些食物幫你血糖穩定!尤其這種還降膽固醇、預防神經損害

71,389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說到飲食,絕對是控制血糖的關鍵,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必須特別注意每餐攝取的食材對於血糖將帶來的影響。除了應該避免會讓血糖飆升的食物,有些選項因為能夠幫助維持血糖穩定,也是糖尿病患者能夠在日常多多選擇的食材,其中同時能補充多種不同營養素的海苔,更是韓國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音譯)的推薦首選。

海苔清血、防糖尿 尤其患者更應該多吃



「這個也不行,那個也要注意,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的飲食限制其實非常多,但許多人卻不知道真正可以攝取的有哪些。」鄭醫師解釋,包含苦瓜、大黃瓜、綠茶及不含糖的咖啡等,其實只要吃起來有一點苦味的食材,都能夠幫助人體控制胰島素分泌,達到預防胰島素抗性的效果。此外,像是天然的醋、檸檬,或者是還沒有完全熟透的水果,這些會有酸味的食材,則可以幫助身體調節血糖。

不過在這些常見的食材外,「海帶」卻經常被忽略,而鄭醫師表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應該要習慣攝取海帶。「海苔是著名的『清血』食材,除了美味,吃起來也方便。」鄭醫師解釋,海苔屬於海藻類,可以比喻為海洋中的蔬菜,其中更含有大量的鈣質、鉀、鎂及磷等礦物質,以及能夠促進眼睛健康的維生素A、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加上屬於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讓海苔能夠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並且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

蛋白質含量高 糖尿患者吃海苔可補B12



儘管熱量不高,但海苔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每100公克就有高達36公克的蛋白質,和同樣屬於高蛋白食品的牛肉(26公克)相比,蛋白質的含量也更高,就算是一般人攝取也能夠獲得豐富的營養素。此外,根據韓國國立保健研究院研究顯示,由於海藻類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延緩人體血糖上升的速度,每天穩定攝取海苔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比較低。

那海苔為何對糖尿病患者特別好?鄭醫師解釋,由於糖尿病患者的代謝屬於已經失衡的狀態,就算吃同樣的東西,吸收到的營養素也會比一般人來得少,尤其在一些特定的營養素方面,也會更容易出現營養不足的情況。「舉例來說,像是負責將攝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轉化成能量的維生素B,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經常不足,所以更容易出現無法正常轉換能量,導致疲勞的情況。」鄭醫師補充,不只是無法正常轉換能量,這些無法被利用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營養素滯留在體內,更會導致高血糖、高血脂症及內臟脂肪堆積。

海苔怎麼吃?醫:每天5公克就夠



而在維生素B群中,因為只能夠透過外部吸收獲得,糖尿病患者最容易缺乏的通常是維生素B12,這種維生素的角色主要在於保護神經,也因此糖尿病患者也經常會出現神經損傷方面的併發症。「包含泡菜、韓式清國醬(類似納豆的豆類發酵食品)等,都是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尤其在海苔中,維生素B12的含量更是豐富,每100公克就有57.6~77.6毫克。」鄭醫師補充,通常一人份的海苔大約是5公克,但就算每天只是攝取5公克,就能夠補足維生素B12的每日攝取量——2.4毫克。

至於選擇的方法,鄭醫師建議,最好選擇有光澤,同時聞起來有淡淡香氣的產品;此外,比起有添加油類的製品,會建議購買沒有經過加工調味的海苔,因為加了油如果放太久就會容易變質。

儘管如此,如果要完整攝取到其中的抗氧化成分,鄭醫師建議還是必須搭配油類,在攝取時可以沾香油,來提高營養的吸收效率:「在要吃之前可以稍微烤過,但不能夠烤太久,否則反而會破壞裡面維生素。」

參考資料:
  1. 콜레스테롤 낮추고 비타민D 올리는 '이것'
  2. 당뇨에 보약보다 좋은 음식, 단 한가지! 당뇨에 좋은 음식 [정라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這些食物幫你穩定血糖!尤其這種還降膽固醇、預防神經損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