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從強化心血管開始,5食物讓血管重拾年輕

138,519 收藏10
【早安健康/EVE】含豐富的養分與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可以讓血管重拾年輕活力,變得更強韌,並預防血管疾病。

以下推薦強化血管的5種食物,每週至少吃3次。但也要注意單吃同一種食物,營養也會失衡,難以達到保護血管的功效,因此,務必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魚-青背魚、紅肉魚、白肉魚:


魚類含以下成分可以幫助血管內皮細胞進行新陳代謝。

  1. 蛋白質是內皮細胞汰舊換新所需的養分。
  2. EPA和DHA可以減少有害健康的低密度膽固醇,抑制中性脂肪形成,使血管擴張,順暢血流,預防血栓。

料理食用小訣竅:
選購新鮮魚類並盡速料理,也可做成生魚片以預防脂肪酸因加熱而流失,建議多樣化的低鹽烹調方式,烤、照燒、蒸魚或魚湯都可以。

黃豆-黃豆、納豆、豆腐、油豆腐、豆漿:


黃豆及黃豆製品含以下成分可以幫助血液更清澈、血管更年輕。

  1. 「大豆蛋白」是優良的植物蛋白質,是內皮細胞汰舊換新重要的物質。
  2. 大豆皂素、大豆異黃酮可以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及中性脂肪。
  3. 大豆卵磷脂可預防血栓形成。
  4. 納豆的納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有助於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

料理食用小訣竅:
一天至少吃一種黃豆或黃豆製品,水煮黃豆可拌沙拉,油豆腐或豆皮可代替肉類拌炒或燒烤。

蔬菜-番茄:


番茄含具有強大抗氧化功能的茄紅素,並含有維他命C、E可抑制低密度膽固醇氧化所造成的動脈硬化。

料理食用小訣竅:
茄紅素是脂溶性成分,因此食用時搭配油脂可提高人體利用率。可做成番茄沙拉淋上初榨橄欖油。

水果-蘋果:

蘋果含以下成分可以幫助排除多餘鹽份,減輕血管負擔。

  1. 蘋果含高量的「鉀」可以促進身體排除多餘鹽份,預防血管損傷。
  2. 紅色果皮含花青素等多酚類有抗氧化功能。
  3. 果膠屬植物纖維,抑制腸道吸收多魚的膽固醇及醣分。

料理食用小訣竅:
最好直接吃新鮮蘋果,養分不流失。洗乾淨連皮吃才可攝取到花青素。

醋-米醋、黑醋、巴薩米可醋:



醋含以下成分全面保健血管

  1. 醋酸促進脂質及醣分代謝,改善血液的混濁度。
  2. 檸檬酸可降低體內養化壓力,預防血管老化。
  3. 可以促進乳酸分解,能有效消除疲勞。

料理食用小訣竅:
醋可調味用於醃漬小菜、涼拌,也可代替醬油當沾料,或加蜂蜜調製成水果醋飲。


資料來源:《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島田和幸/採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