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重度憂鬱,黃小柔結婚4年內生三寶,安胎臥床7個月引發周產期憂鬱!

11,721 收藏0
【早安健康/嬰兒與母親 邱明瑜】 三寶媽黃小柔 安胎臥床七個月引發周產期憂鬱!妳的不快樂小孩其實感受得到

從少女團體「Fall in Love」出道的黃小柔,外表開朗看似大喇喇的個性,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像個小太陽般自帶溫煦,但她透露童年的自己是安靜害羞且封閉的個性,在24歲那年更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而在那之前她其實完全沒有病識感……

媽咪小檔案: 黃小柔結婚8年,24歲那年罹患重度憂鬱症,懷第二胎時出現周產期憂鬱,曾是歌星也是演員及主持人,沒通告時是半全職三寶媽,與老公王睿育有一女二子,老大哥哥7歲、老二姐姐5歲、老三小弟4歲,堅信HAPPY MOTHER;HAPPY FAMLIY!

今年40歲的黃小柔,童年時期是由阿公阿嬤帶大,一直到高職畢業後才從嘉義北漂台北,童年的她是安靜害羞且封閉,甚至沒什麼朋友,卻因為熱愛跳舞參加比賽,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成為少女團體「Fall in Love」的一員,也是後來我們在螢光幕前看到總是展現開朗自信,無話不談的黃小柔。

19歲(2000年)出道進入五光十色的娛樂產業,即便兩年後「Fall in Love」解散,但小柔憑藉著流利的口條,敢玩敢衝的特質,接下了旅遊行腳節目的外景主持人,她回憶起這段過程,仍然覺得是人生中一場很大的奇遇記,讓她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聞,但她卻因此而生病而不自知。


外景主持讓她與真實世界脫軌



當時的她一出國就是一兩個月以上,不斷在世界各地去探尋人煙罕至,缺乏現代化設備的原始村落,上山下海經歷各種不同的文化及民俗風情衝擊,常常讓她一回到台灣,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及時空錯亂的感覺,甚至她發現自己跟台灣的親人及朋友脫節了,生活跟話題沒有交集,一回台灣沒多久,就又要準備出國拍攝節目,幾年下來,她似乎也習以為常。

罹患重度憂鬱卻毫無病識感



常年的旅遊外景拍攝工作,其實小柔的身心及情緒並沒獲得妥當的出口,但她並沒有察覺任何的不對,在24歲那年,經由朋友提醒,發現她情緒起伏過大,常出現大喜大悲的狀況,直覺她行為舉止怪異,於是要求她去看醫師,沒想到經診斷後被判定為重度憂鬱症,但在之前她並沒任何的病識感,或覺得自己有任何不對勁,後來持續在精神科持續治療三年多的時間,才逐漸擺脫憂鬱纏身。黃小柔笑說「我是靠著信仰、家人、朋友的陪伴才脫離這黑暗時期。但其實這三年的細節我幾乎是斷片的,沒有記憶的!」




四年內接連懷孕三胎



32歲那年(2014年1月)與大她11歲的王睿結婚共組家庭,原本預計一年後再考慮懷孕生子,沒想到婚前健檢時醫生告訴她,她有多囊性卵巢,也就是不易受孕體質,於是,她跟老公計劃不避孕順其自然,但沒想到婚後兩個月,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他們就迎來了第一胎小橘子。而她心心念念的海外蜜月旅行,也因為懷孕初期的孕期不適,就在不斷地嗜睡中過了五天四夜。

婚後兩年後照計畫懷了第二胎小桃子,但沒料到在女兒小桃子出生後三個月,又發現自己懷了第三胎,這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她悲喜交加!她自嘲說「結婚四年內就在不斷懷孕、生產、育兒中度過,而且三胎每個都讓她吃足了苦頭。」

第一胎生產經歷緊急開刀、第二胎整整臥床7個月誘發產前憂鬱⋯黃小柔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給陷入低潮的媽媽!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