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最怕是大腸癌!這3個部位長黑斑,當心胃腸惡性腫瘤!

289,882 收藏4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血便要就醫 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



日前一名30歲越南籍移工陳先生來台灣工作一年多,時常有血便情況,一開始都當成是痔瘡發作,不以為意。但血便情況仍然起起伏伏,遂至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求診。 經王柏政醫師細心問診後安排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非常多處大小不一的瘜肉。所幸馬上執行了內視鏡瘜肉切除術,並切片送病理檢查,最終報告顯示為『缺陷性瘜肉』。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表示:此病人情況較為特殊,一來此病人年紀尚輕,二來病人表示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沒有類似的症狀; 近年來因疫情起起伏伏,若非絕對必要,大多醫師問診不會請病人脫下口罩,但此種缺陷性瘜肉實屬罕見,醫師認為有必要進行進一步檢查;當病人脫下口罩後,我們發現,在病人嘴唇有數個黑色斑塊沉積。另外在雙手手指末端也可發現黑色色素沉積。

綜合上述症狀、內視鏡的發現與切片病理檢查報告,診斷此病人為黑斑瘜肉症候群 (Peutz-Jeghers Syndrome),此為一種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以口及肛門周圍皮膚、唇頰黏膜、指趾末端之黑色素沉著和消化道存在多發性瘜肉為特徵,而且 Peutz-Jeghers 症候群患者常常伴發胃腸道、生殖系統和其他許多器官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是一種腫瘤易感症候群。此病少見,男女發病率相等,約有一半病例有家族史。

請病人仔細回想,雙手雙腳的黑色斑點從小就有,血便的狀況從國中開始就偶爾會發生,只是來台灣之後越發嚴重,始來求診; 王柏政醫師表示,血便有相當多可能原因,並不是年紀輕就一定是痔瘡或相對無害的狀況。近來國人西化飲食盛行,大腸癌發生年齡亦有下降的趨勢,因此有血便的情況務必要到醫院求診並定期檢查。

癌症並不可怕、更不是絕症;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的不二法門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其最佳的捷徑就是定期篩檢。

▼圖1、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指出內視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非常多處大小不一的瘜肉。


▼圖2、內視鏡的發現與切片病理檢查報告,診斷此病人為罕見「黑斑瘜肉症候群」。


▼圖3、4
發現病人嘴唇有數個黑色斑塊沉積,另外在雙手手指末端也可發現黑色色素沉積,經病理檢查報告後,診斷此病人為罕見「黑斑瘜肉症候群」,患者常常伴發胃腸道、生殖系統和其他許多器官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是一種腫瘤易感症候群,故如有上述症狀建議盡速就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