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幾歲適合戒尿布?戒尿布5個訓練訣竅,4階段讓孩子學習自己上廁所

8,647 收藏0
【早安健康/蔡曼嫻(兒童職能治療師)】

小孩幾歲適合開始練習如廁(戒尿布)呢?



戒尿布前,孩子要先能「如廁前表達」(已經尿尿便便了, 孩子能察覺並試著告訴大人,包括肢體動作的表達方式,如: 拍尿布),所以可等這能力出現後,再開始如廁訓練,依據發展里程碑,約 2 歲前會發展出如廁前表達(若孩子語言表達發展較慢,則再評估訓練的時機)。


但如果孩子願意嘗試配合、不會抗拒坐馬桶,也可先讓孩子體驗坐在馬桶上的感覺,目的不在於要成功尿尿或便便,而是熟悉坐馬桶的感覺,如:洗澡前坐一下馬桶。

坐馬桶需要一些器材準備,寶寶比較不會因為不穩而害怕,尤其是個性比較謹慎、擔心跌倒的孩子,坐馬桶跌入或不穩的感覺,都會可能會影響或抗拒再次練習。

一般 2 ∼ 3 歲間有發展出到馬桶如廁的行為,都算正常發展進度,有些語言發展較快且願意配合的孩子,可能就會更早戒掉,還是要依孩子狀況來安排如廁訓練。 另外,如廁能力不是單指不穿尿布,還包括:知道自己要尿尿了要忍住、 移動到廁所、穿脫褲子、到馬桶上再尿出等等獨立完成的能力。所以,如果聽到滿月就在練習戒尿布,以培養獨立如廁能力的觀點,其實意義並不大。

如廁能力有發展順序嗎?



A訓練如廁可以參考下表的順序,不過因為孩子能力與生活經驗不同,所以學習區間較大,但要記得適時提供孩子練習機會,避免錯過孩子學習的敏感期。

年齡 如廁能力發展
1∼2歲 能表示已尿尿或便便(如廁後表達)。
2∼3歲 能主動表達如廁的需要(如廁前表達)。
能坐在馬桶上如廁。
懂得站著小便(男)。
如廁後會沖馬桶。
3∼4歲 小便後能自行用衛生紙清潔。
如廁後會洗手+將手擦乾/烘乾。
5歲 大便後會用衛生紙擦拭。

如何練習如廁的表達?



可在換尿布時就開始說「如廁表達的詞彙」給孩子聽,如: 換尿布洗屁股時,跟孩子說:「尿尿了」、「便便了」,讓 孩子多聽多熟悉這些詞彙,都會產生聽覺記憶(將詞彙和活動做連結),再進一步去練習使用這些詞彙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寶寶在口語尚未熟練前,會使用表情、聲音、肢體動作 來表達,如:拍尿布,這些也算是如廁的表達喔!

雖然已經開始訓練,但小孩還是很少成功在馬桶上尿尿?下一頁還有5個技巧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