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橙色蔬果天然甜又顧眼睛!紅蘿蔔、地瓜、南瓜3道寶寶食譜分享

3,463 收藏3
【早安健康/樂媽咪名廚團隊(懷孕、生產、育兒專業團隊)】植物是人類最早的食物,也是最好的朋友!植物營養素在台灣蔚為流行,人們普遍開始注重及檢視自己與家人每日攝取的植物營養素是否足夠,對於家中開始準備斷乳的寶寶所需的植物營養也特別重視。但是, 有些寶寶因為不習慣蔬果的口感及味道,而產生排斥心理,讓他們的爸媽為此感到困擾,追根究柢,這是由於斷乳時期沒有為寶寶建立一套健康而營養均衡的飲食計畫

橙黃蔬果力



橙黃色蔬果含有大量植物營養素,像是類生物黃鹼素及胡蘿蔔素,前者可阻擋自由基對身體產生不好的作用;後者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這些β-胡蘿蔔素進到人體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持眼睛和皮膚的健康,讓皮膚粗糙及夜盲症的狀況獲得改善。

橙黃色蔬果所含的植物營養素,具備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可以維持造血功能、提昇免疫力、以及降低罹癌機率,還可改善消化系統毛病,具有益氣健脾、保護心血管系統、維護心臟健康等多重作用。

橙黃色蔬果大多具有甜味,建議做成零食或醬汁應用在斷乳食譜中,甚至也可以讓有肥胖問題的孩子當作糖類來使用,讓孩子只接觸天然甜味,減低對身體的負擔。


鳳梨



鳳梨具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1、類胡蘿蔔素與鉀等豐富營養素,其中維生素B1可以增進食欲,鳳梨不僅能改善炎夏食慾不振的困擾,還可以減輕腹瀉及消化不良的症狀。

挑選鳳梨時,以果實飽滿結實、具重量感,充滿濃郁果香,表皮光滑無裂縫方為上選。而市面上出現許多改良品種,通常甜度較高,若遇果肉過熟易發酵酸化,因此選購時盡量以表皮金黃帶綠的鳳梨為優先,以免挑到不良品。


鳳梨若非馬上食用,不要立即去皮,可在通風處存放2至3天,但因表皮容易藏納果蠅卵,應慎選存放地點,避免孳生果蠅。削皮後需盡早食用完畢,否則容易發酵,若實在吃不完,建議以包鮮膜完全包覆,再放入保鮮盒冷藏保存,可放置3至5天。

玉米



玉米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葉黃素、蛋白質、醣類、鎂、鐵、磷等營養素,其中膳食纖維可改善便祕症狀,類胡蘿蔔素及葉黃素則能預防白內障。

挑選玉米可由外觀著手,外葉以顏色翠綠者為佳,代表玉米較新鮮,外葉枯黃則表示玉米過熟,顆粒無水分,鮮度盡失。選購時還需避開有水傷及凹米狀況的玉米,若嗅起來有酸味,便代表玉米受到水傷,很可能已經遍佈黴菌。

玉米選購回家後,最好當天食用完畢,否則容易喪失水分及鮮度。若需存放,建議剝去玉米葉及玉米鬚,不用經過清洗,直接放置塑膠袋進冰箱冷藏,這樣可減緩水分流失的速度,但保存時間仍以一週為限。若是放在室溫下存放,不宜超過2天,並應避開堆積及日晒,以免加速玉米的損傷。

紅蘿蔔



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若是經常食用,可發揮保護皮膚和細胞黏膜、提高身體抵抗力的作用。紅蘿蔔在日本稱作東方小人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B6、C、鈣、磷、鐵、鉀和鈉等營養素。

紅蘿蔔以內芯剖面細、深橘色、鬚根少為佳,若是買到已切除葉子的紅蘿蔔,需挑選剖面細的內芯,口感較好;紅蘿蔔呈現橘色是受到β-胡蘿蔔素的影響,越是深橘色,甜度越高;而鬚根較少的紅蘿蔔則表示生長狀況較佳,有獲得一定的營養。
  
買到帶葉的紅蘿蔔,要把葉子立即切下,防止養分從根部被葉子吸取走,而新鮮的紅蘿蔔葉可使用在很多料理上。紅蘿蔔切開後,切口容易蒸發水分,若是直接置放在冰箱,往往
由於缺水而變乾、彎曲,因此必須以保鮮膜包好存放在冰箱冷藏,最多不可超過3天。

南瓜



南瓜蘊含維生素A、B群、C及磷、鈣、鎂、鋅、鉀等多種營養素,其顏色越黃,甜度越高,β-胡蘿蔔素含量也越豐富,所含的類胡蘿蔔素加入油脂烹煮,不僅不會被破壞,還有助人體的吸收。

選購南瓜應挑選外皮無損傷與蟲害,並均勻地覆有果粉,且擁有堅硬外皮、果蒂較乾燥的為佳。外形完整的南瓜,沒有遭遇摔傷及蟲咬,果肉不易變質腐壞;表皮均勻覆有果粉的南瓜則較為新鮮;南瓜熟度越高,果肉越清甜;與一般蔬果選購時不同,不以綠色蒂頭為優,枯黃乾燥的蒂頭代表存放時間較久,口感也越好。

沒有切開的完整南瓜,可在室內陰涼處存放半個月,冰箱冷藏則可以保存1到2個月,新鮮南瓜購買回來後,可以找合適地點存放1至2個禮拜,風味更佳。已經切開的南瓜,保存時要將囊籽挖除,以保鮮膜包好,存放在冷藏,最多可放置一週。

紅蘿蔔豐富維生素A照顧寶寶眼睛發育、南瓜茄紅素加強寶寶免疫功能!3道橙黃色副食品食譜,第二頁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