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2天已135人OHCA!2類人留意早起心肌梗塞,4症狀快就醫

23,60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台灣受寒流影響,根據各地方政府統計,僅僅17、18號兩日就接獲了135起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救護案。而根據氣象局資料,儘管19、20日溫度略為回溫,然而21日(周三)又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一路到聖誕節都受此影響。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則於16日受訪表示,近期因天冷送醫的患者增加約2~3成,且大多是心腦血管急症。桃園市消防局面對多起OHCA個案也受媒體訪問提醒,儘管猝死個案無法確認與低溫直接相關,民眾仍須注意低溫的危險。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更要留意保暖,以免因氣溫誘發血壓、血管變化,造成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氣溫越低血壓恐越高3因素



民眾可別認為天冷是冬天的常態而忽視保暖的重要性。根據東元綜合醫院的衛教資料,冬季血壓的收縮壓、舒張壓也比夏季高出12、6毫米汞柱,且氣溫每下降1度,收縮壓、舒張壓便會上升1.3、0.6毫米汞柱。而天氣越冷血壓越高,則可能與3原因有關:
  1. 血管熱漲冷縮:寒冷時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升高。
  2. 交感神經興奮:人體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會分泌兒茶酚胺類物質以抵禦寒冷,同時具有加快心律、收縮外周血管功效。
  3. 維生素D減少:冬季陽光較弱而影響體內維生素D合成。人體維生素D減少,將導致鈣質吸收減少,也可能令血壓升高。

2類人留意早起心肌梗塞!反覆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快就醫



冬季血壓上升是民眾須留意的一大健康議題,一旦忽視,就可能形成潛在的猝死風險。輔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曾為文表示,當氣溫變化令血壓高低起伏,就可能讓硬化的血管班塊剝落,而增加血栓、中風機率,甚至腦部血管狹窄的民眾更易發生血管阻塞、破裂問題。

除了天冷因素外,許書華醫師特別撰文提醒清晨的時間點,指出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時,心肌梗塞也相對好發。因此2類民眾更需特別留心:
  • 心血管病史:依規定用藥,早起時可先在被窩中動一動,躺1~2分鐘再起床,外出注意增添衣物。
  • 高血壓患者:突然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情形,應立即就醫檢查。

此外,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也曾受媒體訪問指出,高血壓患者一旦冬天血壓劇烈變動、變高,便可能因壓力衝擊導致血管內皮層、中層如被刨刀切開般,形成主動脈剝離。若繼續惡化,每延遲一小時便多1%死亡率,恐有猝死風險,因此若反覆出現胸悶、胸痛、昏厥、心悸等狀況應趕緊就醫檢查。

6招健康生活習慣搭配「護心營養素」,健康飲食心血管疾病不上門



那麼,該如何才能讓民眾健康度過嚴冬呢?根據東元綜合醫院的衛教資料,除了應每周1~2次測血壓,並遵守醫囑別急著換藥、持續用藥等3招醫療注意事項外外,也應養成以下6項健康生活習慣:
  1. 注意保暖:出門可戴帽子、圍巾、手套,居家室溫維持18~26度、濕度55%較適宜。
  2. 每天喝適量白開水或淡茶水
  3. 積極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戒菸、限酒,低膽固醇飲食等。
  4. 適度運動。
  5. 提防情緒波動和過度疲勞
  6. 飲食清淡、少油少鹽

每日三餐吃下肚的食物或許是最重要的護心關鍵之一。許書華醫師則撰文進一步表示,除了少油、少糖、少鹽,脂肪方面以「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最危險,有增加壞膽固醇、血管內脂肪斑塊堆積的風險。

因此,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或植物油抑制膽固醇吸收,並多吃地瓜、全穀類、蔬果等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抑制膽固醇吸收、控制血壓的食物,透過上述「護心營養素」維持心血管健康。

參考資料:
  1. 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2. 寒流來襲 2天全台135件內科OHCA救護案
  3. 天冷送醫增2到3成 醫提醒注意頭頸部保暖
  4. 入冬第一波寒流發威 北北桃38人猝死
  5. 寒流來了!血壓升高怎麼辦?
  6. 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7. 天冷注意血壓!反覆出現3症狀速就醫 當心猝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全台急凍2天已破百人OHCA!2類人留意早起心肌梗塞,4症狀快就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