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賴床狂設鬧鐘傷心血管害腦霧!醫師4方法免鬧鐘讓大腦自然醒

4,726 收藏0
【早安健康/黃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你常被鬧鐘叫醒嗎?

你的生活,是不是每天都是要鬧鐘叫你起床,你才起床?你是一響,就起床了?還是沒有,總是要經過第二次、第三次響了,才起床的呢?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研究發現,使用鬧鐘的人中有一半以上,不會在第一次鬧鐘響起時醒來,而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小睡後,才會起床!有些人,擔心鬧鐘叫不醒自己,甚至會設多個鬧鐘,依據統計,有超過20%的人,會設置一個以上的鬧鐘呢!

美國聖母大學調查 450 名,平時全職上班族的睡眠情況:

  1. 有「57%的人」實際上,都會被鬧鐘叫了兩次。
  2. 女性,比男性多了50%
  3. 「夜貓子和年輕人」,被鬧鐘叫了兩次的頻率更高。

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小心身體更疲倦



在生活上,如果平常不用鬧鐘的人,這次擔心遲到,用了鬧鐘叫醒自己,然後有沒有發現那天出門工作,是高張壓力、無法放鬆,甚至容易疲倦的?還有那些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需要重覆按鬧鐘的人,很容易除了出現困倦、工作注意力不足呢?

多個鬧鐘,響了又停,停了又響,這種斷斷續續鬧鐘,根本就是在剝奪了自己的睡眠過程。鬧鈴響了,再次入睡,未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又硬是被叫醒,只會讓你起床的時候,頭腦變得更加昏昏沉沉的。經常這樣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對健康有害的。

讓鬧鐘每隔五分鐘響一次,這樣鬧鐘反覆叫醒你的過程中,你是不能進入深層睡眠,又被叫醒了,這樣拖延5分鐘叫一次你,其實你的睡眠品質,是不會變好的,且對身體健康有害的。

長期被鬧鐘影響下



  1. 注意力不足


    這是最常見的。長期處於鬧鐘驚醒,代表你的睡眠周期,無法完成,從而影響情緒和正常工作狀態,而出現,你的日常生活類似腦霧狀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頭痛問題等狀況。

  2. 慢性疾病,急性惡化


    你如果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長期突然被鬧鐘驚醒,人的血壓和心率,還有腎上腺素都會迅速上升的,這樣長期反覆刺激下,會給自己身體的心血管帶來壓力,而增加了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的高風險。

不用鬧鐘,也許你可以這樣起床⋯⋯



  1. 晨光,會叫醒你


    你晚上睡覺前,窗簾可以留一條縫隙,這樣早上陽光照進來,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上的感光器,並向大腦發送甦醒信號,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速度加快,就會伴隨生物時鐘「叫醒」你,這樣,就避免了,鬧鐘叫醒帶來的驚嚇感。

  2. 燈光,也叫醒你


    睡前,記得關燈,才能好入睡。但你可以在床頭,放一盞設定好時鐘的調光檯燈,你可以設定逐漸從微到亮。

    同樣的道理:房間內光線,會喚醒人的視覺系統,傳遞信號給腦部,啟動四肢活動,這也是一種最自然醒來方式。

  3. 輕音樂,叫醒你


    如果你仍然想要使用鬧鐘,建議手機鬧鐘可選擇自然界的聲音,例如清脆的鳥叫、流水聲,記得音量要開小一些,你的聽覺系統,就會逐漸「喚醒」大腦。輕柔的音樂鬧鈴,能減小起床的壓力,也能讓你的晨起有個好心情。

  4. 睡到自然醒


    這無疑的,是「叫醒」你起床,最好的方式。(我都是用這種方式起床的!)

    如果你能早睡、不熬夜,你要自然醒,就不是問題了!每天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和起床,你就可以訓練身體,在固定的時間醒過來,根本不需要任何鬧鐘的。早點上床睡覺,隔天醒來,就是不會被鬧鐘嚇醒,這樣,就可以使你精力充沛!

自從人類有了燈光,我們不再「日入而息」!

而我們不能早起,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早睡!有些人沒有早睡,可能還在熬夜打拼呢!「睡飽、睡滿,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大家珍惜自己的身體健康!辛苦各位了!

參考資料:
  1. Snoozing: an examination of a common method of waking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刊載  黃軒醫師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