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1習慣讓陳月卿擺脫藥罐子、蘇起成功抗癌30年!3個秘訣公開

552,681 收藏13
【早安健康/陳月卿(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早餐是我最重視的一餐,二十多年來,除了出國,我每天早上必喝1杯精力湯。就這樣每天1杯,讓我排除體內毒素,甩掉藥罐子的稱號;讓老公的肝始終健康、連B肝病毒都消失了;更讓我們成功孕育兩個寶寶、健康成長。

因為深深感受到精力湯對我們全家人帶來的好處,所以我多年來大力推廣,也因此幫助許多讀者、粉絲藉助精力湯變苗條、消除便祕、改善皮膚、降三高、抗老化、更年輕,甚至還利用這個方法抗癌成功。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清楚什麼是精力湯,甚至對它有誤解,認為這種用蔬果打成的健康飲品一定不好喝。

正好身邊有位學設計的同事,剛過40歲腰身就開始有游泳圈,有回彎腰繫鞋帶,累得直喘氣,差點站不起來。他還在念小六的兒子小V看了非常著急,因為媽媽經常在家裡打蔬果汁,所以他也學會打蔬果汁給自己喝,於是就與爸爸來個男子漢的約定,逼爸爸用蔬果汁來瘦身,並且進行了「地獄式」的10天全蔬果汁飲食。

結果短短二、三個月,這位同事就搖身一變,不僅游泳圈沒了,身材變好,再加上剪了新髮型,添了新行頭,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10歲,立刻從中年大叔變身帥氣型男。

我眼看著這一切變化,大受鼓舞。心想這位嗜糖如命、被同事戲稱螞蟻投胎的小V爸都能藉天然蔬果汁輕鬆瘦身成功,相信一定能吸引很多上班族一起甩油減肥變健康,於是鼓勵他成立線上社團與更多人分享,還把這杯蔬果汁定名為「綠拿鐵」。果然在小V爸的真誠分享下,「綠拿鐵同好會」社團大為成功,現在有20多萬名會員,橫跨三大洲十幾個國家和地區。

許多人在「綠拿鐵同好會」內分享自己和家人喝綠拿鐵瘦身成功、戒掉不良飲食習慣、三高從紅字變藍字、改善失眠、心情變好,以及讓孩子愛上吃青菜等美好體驗。「每天1杯綠拿鐵」儼然成為許多上班族的健康新生活運動。

其實,不論稱它為精力湯或綠拿鐵,都是由當季新鮮蔬果、富含好油的天然堅果、好的植物性蛋白質,再加上富含礦物質的好水,用調理機攪打而成。

差別只在綠拿鐵門檻更低:使用的食材更普及,準備起來更方便;蔬菜的量稍微減少,讓滋味更容易入口;目的是為了幫助生活忙碌、經常外食或不喜歡吃青菜的人,用喝的補足身體需要的植物天然營養素,是最有效率的養生方法。

精力湯/綠拿鐵的製作原則1:盡量連皮帶籽



現代人吃得太精緻,經常自作聰明的磨掉這、削去那,結果很多食物原有的營養都在精製的過程中消失了,導致吃到的營養大打折扣,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很多慢性病因此產生。所以我鼓勵吃全食物,也就是吃天然食物的原形,盡可能連皮帶籽,才能吃到食物完整的營養。

蔬果的皮是植物抵擋風吹、日曬、蟲咬的防護罩,也是被譽為21 世紀天然維生素的「植物性化合物」含量最豐富的部位;而果核、種子是植物繁衍生命的核心,含有最密集的營養成分。例如,番茄皮所含的茄紅素是果肉的三倍;包著番茄籽的黃色液體具有一種化合物,可以抑制血小板的活性,減少會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的血栓。如果在料理過程中除去皮和籽,就吸收不到這些營養素了。

尤其大部分蔬果的皮、籽粗硬,用牙齒咀嚼很難下嚥,用全食物調理機可以打得非常綿密,攝取到平常吃不到、吃不下的營養, 這是喝綠拿鐵/精力湯很重要的一個理由。最早倡導這種飲食方式的安.威格摩爾博士(Ann Wigmore)就認為:「將食物攪碎是最能夠保留食物營養、又最容易消化吸收的方式。」 最新的營養學研究也發現:就算是同一株植物,根、莖、花、果、葉都有各自不同的營養,所以吃植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古人所提倡的「一物全體」。

不過有些籽有輕微的毒性,如蘋果、梨、苦杏仁(北杏)、櫻桃, 少數幾粒對健康的人沒有問題,但嬰幼兒、孕婦、體弱、化療者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可以去除。有些籽味道苦,會影響蔬果汁的風味,如檸檬、柑橘、柳丁的籽,我也會去除,畢竟再營養的食物也要開心的吃、開心的喝下去才算數。

下一頁分享更多「精力湯/綠拿鐵的製作秘訣」!重點就在顏色和「這件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