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1習慣讓陳月卿擺脫藥罐子、蘇起成功抗癌30年!3個秘訣公開- 第2頁

552,646 收藏13

精力湯/綠拿鐵的製作原則2:盡量五顏六色



被視為天然藥物的植物性化合物(簡稱植化素)或稱植物營養素,具有強力抗氧化作用,可以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調整免疫系統與荷爾蒙、防止血管病變,減少各種慢性疾病和癌症的風險,不僅可以降低癌症的罹患率,也能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而成千上萬種的植化素是以五顏六色狀態呈現在蔬果、穀物、豆類中,所以盡量一餐或一天中,紅、橙、黃、綠、紫、黑、白、各種顏色的食物都吃到,就可以築起彩虹防禦網。

擔心紅配綠打出來的果汁顏色不好看,可以調配不同顏色食材比例;也可以每天選一種主色,其他顏色當配角;而深綠色葉菜類被認為是地表最健康的食物,因為深綠色葉菜中含有很多種其他顏色的植化素,經常使用深綠色葉菜是個不錯的方法,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如小白菜、青花菜、花椰菜、芥藍菜、青江菜、芥菜、油菜、小松菜、高麗菜、羽衣甘藍等,更是抗癌高手。

精力湯/綠拿鐵的製作原則3:多樣適量、均衡多元



近年來各種飲食建議方興未艾,如生酮飲食、低碳飲食、一六八飲食,但是透過學者專家票選,最終真正能禁得起考驗的是均衡飲食,也就是每天、最好每餐都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因為每類食物提供的營養都不同,而且每類食物的品項也要盡量多做變化,以獲得更多不同的微量營養素。

精力湯/綠拿鐵就是實踐均衡多元最簡單、最好的方法,所以我會確保綠拿鐵蔬果汁中,含有至少各1份的蔬菜(生重100克)、水果(120克或八分滿1碗)、堅果(1湯匙)、植物性蛋白質(大豆胜肽2茶匙),最後還會加入自製無糖優格(100公克);如做為早餐,只要再加1~2份全穀雜糧類如全麥饅頭、三明治、吐司、糙米飯糰就是營養滿點的一餐。

至於豆穀漿,1/4碗或2湯匙煮熟的五穀米飯是1份碳水化合物;2湯匙煮熟的黑豆或黃豆是1份蛋白質;再加入好的油脂,也就是2茶匙混合的黑芝麻與亞麻仁籽,芝麻含有能去除附在血管壁上膽固醇的亞麻仁酸,以及豐富的鈣質與鐵質;亞麻仁籽則含有大量的Omega-3,也是抗高血壓最好的食物,效果甚至比血壓藥要好;還可以加入1/2碗煮熟的黑木耳(約50公克),等於1/2份蔬菜,只需要再吃1份水果,就是完美的一餐了。

均衡多元還有一個好處,因為身體所需要的巨量和微量營養素齊備,所以不需要吃很多,就會感覺飽了,可以避免吃進多餘的熱量。

精力湯、綠拿鐵製作方法



食材
  1. 當季新鮮蔬菜2∼3種(生重總計60∼100公克)
  2. 水果2∼3種(120公克)
  3. 富含好油的天然綜合堅果1湯匙
  4. 好的植物性蛋白質1∼2茶匙(10公克)
  5. 含適量礦物質的好水100∼150毫升

※新手、無血糖問題或平常少吃水果者,水果可到180公克。
※1湯匙即1大匙,等於15毫升;1茶匙即1小匙,等於5毫升。

做法
  1. 蔬菜汆燙30∼50秒。
  2. 所有食材以全食物調理機攪打50秒。

本文摘自《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