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分鐘幫全身微健檢!陳月卿1招做30年,美肌還防下背痛

39,803 收藏6
【早安健康/陳月卿(資深媒體人)】每天早上刷牙洗臉時,我都會花1分鐘,仔細看看鏡中的自己。並非因為我特別愛美,而是我們的臉會透露許多身體健康方面的訊息,透過觀察臉部,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中醫診察基本方法「望聞問切」中的「望」,就是觀察。我每天就用這一分鐘照鏡子的時間,觀察自己臉上的變化,並據此來做為調養身體的參考,我認為這是關心自己、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那麼照鏡子時要觀察什麼呢?我通常會觀察以下幾個部分:

1.臉色



首先可以看的,就是臉色。按照中醫的說法,不健康的臉色可分為「青、紅、黃、白、黑」五種,對應著「肝、心、脾、肺、腎」五大臟腑的病變。

例如:臉色發青可能是肝火太旺;臉色泛紅可能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臉色蠟黃可能有肝膽或消化方面的問題;臉色蒼白可能是呼吸系統較弱;臉色發黑是指氣色很暗沉,容易有內分泌、生殖系統、代謝功能方面的問題。

2.眼睛



觀察眼睛有沒有發紅或有血絲,若有,就代表體內的火氣較旺、身體缺水或眼睛有感染。眼白若發黃,可能是黃疸的前兆或肝有受損跡象。眼睛黑白分明,才是身體健康的表徵。

接著可以留意眼睛有沒有眼屎,若有,也是體內火氣比較大的跡象。還有上下眼皮是否有水腫。由於眼皮微血管很細密,只要身體水分排除不佳,就容易有水腫的現象。

偶發性的水腫可能跟吃太鹹有關,若經常發生水腫現象,就要小心腎功能可能比較低下。

3.臉上有無長痘痘?



我年輕時當主播,最在意一覺醒來臉上長了顆大痘痘,怎麼化妝都遮不住。臉上長痘痘,除了皮脂腺過度分泌、細菌感染導致發炎、外在環境刺激等因素,從痘痘長在臉上的部位,也可以看出身體相對應的臟腑可能失去了平衡。

如痘痘多長在額頭,從中醫角度來說,是因為心火旺、血液循環和肝臟排毒不暢所致,改善的方法是不要熬夜,晚上早點睡,多喝水,可吃甜菜根、番茄、紅椒、蘋果等紅色蔬果。

其他常見的部位與原因包括:

  • 太陽穴長痘痘,原因可能是飲食太油膩,或吃太多加工食品,以致膽囊負荷過量,甚至堵塞。
  • 如果長在鼻頭,問題可能在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要少吃刺激性和生冷食物。
  • 右臉頰長痘痘,要注意肺功能是否異常,也可能是易過敏的體質,平時要注意呼吸道的保養,多吃梨、銀耳、山藥、百合等白色潤肺食物。
  • 左臉頰長痘痘,要注意是否肝火旺、壓力大、常熬夜,可多吃新鮮綠色蔬果。
  • 下巴長痘痘通常是受經期的影響或內分泌失調,吃點黑色食物可以改善。

如果過了青春期還不時冒痘痘,或是痘痘長在同一部位連續三週以上,而且是紅腫、化膿型的痘痘,就要特別注意,可以找中醫調理,或從飲食、起居來改善臟腑健康。

4.

最後一節手指指腹末梢



如果它是紅潤飽滿的,代表末梢氣血循環都很好。反之,如果指腹皺皺的,代表氣或水不足;如果顏色蒼白,代表血不足。記得我在主持「健康2.0」時,有位老中醫很自得的向我展示他的指腹,說他很滿意到80歲還能擁有氣血飽滿的指腹,我驀然領悟,原來這也是一個隨時可以觀察的健康指標,不花時間、不花錢。

從此,我經常觀察我和先生的指腹末梢,一開始常常是皺皺的,尤其在電腦前工作了比較長的時間之後。此後,我更注意每天晨起做腹式呼吸、瑜伽、經絡操、注意喝水、關注姿勢、久坐時隨時動一動,逐漸的指腹末梢也紅潤飽滿起來,真是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乾洗臉



乾洗臉就是搓臉,是調理胃經的動作之一,可以改善臉部氣血循環。

功效



改善臉部循環、預防臉部長斑、減緩皺紋形成。

步驟



  1. 躺在床上,縮腹夾臀,全身伸直,腳尖往下,舌尖抵上顎。
  2. 雙手往上伸直,與身體成90度(見圖5-1)。
  3. 摩擦雙掌至發熱後,從下巴開始往上順著鼻梁(見圖5-2)、按摩雙頰至額頭(見圖5-3),再回到下巴,做洗臉的動作3次。
  4. 再次搓熱雙掌,從下巴開始重新做乾洗臉,如此重複10次。

我從40歲左右開始每天固定做乾洗臉,發現皮膚確實較有光澤,斑點和紋路也比較少。乾洗臉除了可以美化臉部肌膚,還可以藉著伸直全身、縮腹夾臀,喚醒並強化核心肌群,減少下背痛。手臂向上伸直搓掌,剛好可以伸展、運動到我們手臂內側的肺經、心包經、心經,和手臂外側的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這些都是我們平時很少徹底伸展的經絡。



本文摘自《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 陳月卿(資深媒體人)/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