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看出你筋膜出什麼事!2招矯正緊繃歪斜,睡好更長壽!

98,187 收藏14
【早安健康編輯部】睡覺時採取什麼睡姿,除了習慣因素,也有可能是因為白天姿勢、作息等情形,造成身體緊繃或痠痛,不自覺影響了睡姿的結果。

什麼睡姿透露身體筋膜發生什麼問題



你習慣仰睡還是側睡?有特別原因嗎?奇妙的是,習慣的睡姿居然會透露出自己的身體狀態。侯鐘堡醫師指出,長期側睡,容易有肩關節肌腱壓迫、疼痛,夾擠症候群、旋轉肌撕裂傷,也可能容易五十肩;若是側面睡,身體屈在一起,可能表示身體前側筋膜或髖關節過度緊繃,可能是因為上班時身體屈起來很久,所以髖關節或腰部筋膜沒鬆開。

趴睡在醫學看來是不好的姿勢,因為頸椎一定要旋轉到一側,容易壓迫神經,關節也會卡到,一不小心就會椎間盤突出。還有一種蠻特別的情形。有些病患表示手往頭部方向平放,而不是放在身體兩側比較好睡。這其實是白天頸部筋膜已受到壓迫所致,例如上班打電腦,使得脖子前側肌肉過緊,有頸椎壓迫神經而手麻等情況,醫學上稱為「胸廓出口症」,晚上手必須要這樣擺,放鬆這部份筋膜才比較舒服,但長期而言應該還是矯正才是治本之道。

睡前伸展操,舒眠又能矯正白天造成的緊繃歪斜



因此,若是在睡前針對一些常見的身體姿勢與痠痛部位,做一些輕量不累的伸展操,不但可以緩解身體不適,也能讓你更好睡!本期侯鐘堡醫師為大家示範了5招睡前伸展操,包括空中腳踏車、威廉式抱膝、側腰伸展、貓與駱駝、橋式運動,現在就來示範其中兩種!

貓與駱駝



這個動作很適合脊椎與上背胸椎比較僵硬的人,可以舒緩前側與後側筋膜,伸展相關部位,也能讓自己好睡。

  1. 輕鬆呈現跪姿。
  2. 身體盡量往上提,同時下巴往身體方向內收,讓身體呈現像貓弓起背的樣子,維持5至10秒,感受脊椎往前屈的感覺。
  3. 接著讓脊椎往反方向凹,呈現與前一個姿勢完全相反的方向,同時抬頭,盡量讓脖子往身後方向仰,維持5至10秒。
  4. 重覆進行2. 3. 動作3 至5 次即可。

威廉式抱膝



適合腰部緊繃、退化,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患者特別適合做此伸展。

  1. 正躺在穩定地面、床面皆可。
  2. 雙手抱膝,並將腿往胸部方向拉。此時會感受到腰部筋膜放鬆,動作維持30秒至1分鐘。
  3. 也可單腳進行,另一隻腳維持伸直即可。做完單腳記得換另一隻腳。
進階版
配合呼吸,膝蓋往胸部拉時吐氣,略為放鬆時吸氣,可使腰部得到更好延展度。

此為《早安健康》1月號雜誌《睡眠超強對策》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睡好更長壽!2招改善歪斜、鬆開筋膜緊繃真正放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