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縣市大雨特報,下波這3天恐紫爆強降雨!降雨趨勢、放晴時間一次看

7,487,955 收藏6
大雨特報!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日(24)起鋒面通過,將出現短延時強降雨,目前已有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稍早更針對3縣市發布大雷雨特報,預估明日(25)還會有另一波鋒面接近,未來一週的天氣十分不穩定,提醒民眾外出記得帶傘並注意安全。

強降雨、雷擊、陣風夾擊,10縣市「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署表示,因鋒面通過,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日(24)日彰化以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呼籲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另外,氣象署也針對「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至8點15分止。

*大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



本週預計有兩波鋒面陸續來到台灣,氣象署指出,當對流發展旺盛時,將會有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較劇烈天氣現象,氣溫方面,預測低溫約22至25度,高溫由於雲量偏多、且鋒面通過後帶來微弱北風,請民眾外出行車時留意低能見度、低窪地區也要慎防積水,並關注氣象署所發布的即時訊息及特報。

一週兩波鋒面侵台!七日天氣預報一次看



中央氣象署說明,今天週三(24)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尤其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會出現短暫陣雨、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也因為雲多下雨、各地高溫也略微下降,其中北臺灣高溫下降至25、26度,其他地區約30度左右。

週四(25)後又有另一波鋒面接近台灣,週五(26)至週日(28)受鋒面影響,各地降雨機率高,同樣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其中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從氣象署的降雨預報示意圖來看,可以明顯發現西半部呈現多雨,特別是部分地區有「紫爆」的狀況。



而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週末滯留鋒持續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鋒面結構雖不扎實,但偶有較強西南風,匯入暖濕空氣,形成極不穩定的大氣,其中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常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小範圍的劇烈天氣,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也以最新的預報研判,週四將會是這波不穩定天氣中的小空檔,一旦第二波鋒面侵襲,預計帶來比首波鋒面更強、更明顯的雨勢,也提醒春雨鋒面的降雨並非下個不停,而會是一陣一陣雨勢,中間有無雨的空檔,甚至很久都很正常,但整體來說仍是很容易下雨的狀況,外出要多加注意。



什麼時候會放晴?專家:最快得等到下週



大雨大雨下不停,那到底什麼時候會放晴?中樣氣象署表示,下週一(29)、週二(30)鋒面移動到台灣北部海面,僅剩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部經理吳聖宇也分析,下週一後天氣型態有機會轉變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熱對流雷雨的情況,溫度也會明顯回升,不過因為屬於預報的後期,變動度很大,因此仍需要再持續觀察。

圖片與資料來源: 「報天氣 - 中央氣象署」臉書粉專、中央氣象署、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粉專、「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參考資料:
  1.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
  2. 三立準氣象 - 首頁 | Facebook
  3. 氣象達人彭啟明 | Taipei | Facebook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