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痛久成胃癌!切胃後靠1運動,體能比以前好、翻轉罹癌人生

13,905 收藏0
【早安健康/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無「胃」無懼,創造精彩人生



「報告有異常,醫師請你回來看報告。」

「是壞東西!」我只是傻傻地看著醫師,依然狀況外。

「這是胃癌,腫瘤大概一公分大小。」醫師又說一遍,這次我聽清楚了,當下反應不及只淡淡說了:「喔!」身為醫護人員的老婆,則在背後潸然淚下。

接下來醫師說的一字一句,我都聽見了,但腦袋就是一片空白。

胃痛成常態,竟成「胃癌」



胃痛對我來說早已是常態,發作時吃個胃藥,就能得到舒緩,我把問題歸咎於工作的忙碌;但這次不同,連續五天,吃藥、打針都不見效果,甚至痛到送急診也檢查不出原因,身為護理人員的老婆覺得不對勁,安排胃鏡檢查,沒想到竟然是「胃癌」。

「兩個星期後,要做全胃切除手術。」看完報告,醫師立刻做出全胃切除手術的醫囑。

我以為只要手術完,胃癌就會痊癒,但事情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手術進行了八個小時,切除全胃及周邊淋巴廓清,為了避免復發,醫療團隊後續安排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出院前,醫師語重心長地說:「全胃切除後,要重新學習飲食,大概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八成,我相信你可以做到!」

當時一頭霧水,直到出院回家的第一餐,我才明白話裡的涵義。

兩口粥塞在食道與小腸接合處兩個多小時,下不去也吐不出,呼吸困難、狂冒冷汗、頭暈目眩,後來我才知道全胃切除的病患,要克服的難關之一就是「傾食症候群」,面對餐餐都需要經歷的折磨,我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動力,心裡想著:「再撐個幾年,等小孩長大了,就可以解脫了!」

術後一個月回到職場,一邊上班一邊繼續療程,為了避免傾食症候群影響工作,所以我在公司能不吃就不吃,連水也不敢喝太多,就這樣過了兩年,竟引發肌少症、足底筋膜炎、手腳無力、低血糖等體弱症狀,因為害怕面對傾食症候群所帶來的痛苦,所以一餐吃得比一餐少,內心有了「死了就算了」的念頭,也從沒間斷過。

太極拳讓體能增加,不再是別人眼中的弱勢



「我報名了泰國旅遊團,一起去吧!」老婆看我情緒低落,想陪我出門散散心。

到了目的地卻讓我挫折感倍增,由於體力不佳,跟不上團體的速度,只能不停找地方休息,老婆也只能守在我身邊,無法玩得盡興,我心中充滿愧疚。

回到台灣後,心裡想著至少不要拖累家人,因此,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但因為血糖低下跟肌少症,我能進行的運動項目非常有限,在遍尋所有運動之後,我開始接觸太極拳。幾個月過去,體能逐漸改善,食量也跟著慢慢變好!
肉眼可見的成果,讓我更加勤於練習,甚至將這份喜悅,分享給抗癌戰友會的癌友,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好像終於有點用處,不再是別人眼中的弱勢。

「我要參加太極拳比賽!」復健有成的我想要證明自己,決定參加比賽。

有了目標之後,生活開始變得更有動力,但就在這時,我被公司資遣了……。我的心又瞬間跌落萬丈深淵。

消沉了一個月,朋友找上我,希望我去訪視一位胃癌的老人家。我才發現還有人正經歷比我更多的艱辛,我應該打起精神,利用待業的時間好好運動、復健,並且與更多人分享,關心他人。

重新振作後,體力變得比之前更好,因為傾食症候群導致的恐食症不藥而癒,重新找到工作,也如願站上賽場,並榮獲「二○二一年福爾摩沙盃太極拳錦標賽」冠軍。

胃癌是上天給我的機會!



這兩年,偶爾有歷屆抗癌鬥士鼓勵我參加抗癌鬥士徵選,前年徵選主題是「我也曾經不勇敢」,那時我正走向勇敢之路,積極準備太極拳比賽;去年有更多抗癌鬥士鼓勵我,那時我正擔任社區太極拳教練志工、推廣太極拳,並以自身抗癌歷程,提醒民眾重視健康,生活雖然稱不上精彩,卻很踏實。

今年有位記者對我說:「你除了展現健康,分享希望給癌友、帶動社區老人家運動風氣之外,也可以把運動要及時的概念,分享給社會上其他亞健康的人們,畢竟預防重於治療,不要等生病才運動。」

原本我覺得胃癌是上天給我的打擊,但現在我認為這是上天給我的機會,讓我認真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重新找回人生方向,同時,也讓我更明白自己的使命,我要繼續運動、持續推廣運動、繼續展現正能量、繼續我的「無『胃』無懼,無畏人生」。

本文摘自《不只存活,還要樂活: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博思智庫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