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到1歲寶寶手指食物怎麼準備?3道營養點心食譜讓寶寶愛上自己吃

87,944 收藏0
【早安健康/原味太太(手指食物x副食品x育兒健康作家)】剛開始練習建議在寶寶喝完奶的1~2小時再提供手指食物,這樣寶寶才不會因為過度飢餓而哭鬧,也不會因為剛喝完奶太飽對食物不感興趣,更能好好享受吃飯的過程。餐後如果要補奶也可以,但若寶寶嘔吐很可能就是太飽了,就需要延後喝奶時間。

我都怎麼幫寶寶準備一餐?



6~9個月大的寶寶(2週嘗試期後,進入初期)



當寶寶6個月大接觸手指食物時,不需要計算或擔心孩子吃的量,前面一兩週沒吃多少很正常,寶寶需要時間練習,且6個月大的營養來源主要還是奶。


剛練習時一天給寶寶1~2餐就可以了,建議先給少量,約2~3種食物,像是燙紅蘿蔔條一小根、花椰菜一朵加上小棒棒腿一根。

一次一樣食物太無聊,寶寶很快就膩了,但給太多食物也會讓寶寶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甚至可能把所有食物丟下桌。所以2~3種食物是比較剛好的,這階段的母奶和配方奶都不需要減少餐數。
 

9~12個月大的寶寶(中後期)



等寶寶經過練習,已經很熟練吃手指食物時,就可以依照食量添加更多食物。 要記得每個寶寶是獨立的個體,對於食物的感受和食慾都不同,父母可以觀察寶寶飯後是否沒吃飽?若是整盤吃光還表現出飢餓感,下次就可以給多一點食物,不用侷限一餐2~3種,可以依寶寶的喜好和習慣增加種類。

此外,建議一天增加到2~3餐的手指食物,由於寶寶咀嚼能力更好,可以吃下更多食物,就能適當減少1~2餐的奶,並慢慢增加固體食物的量,過渡到一歲就能正常固定吃三餐。
 

寶寶的飲食三階段



  • 嘗試期 剛滿6個月(約2週)


    這個時期的手指食物主要在幫孩子練習抓握&進食的基礎技能,不需要擔心食量。

  • 初期 6~9個月


    營養主要來源是奶水,手指食物是輔助。準備多元食材,讓孩子體驗食物樂趣。

  • 中後期 9個月以上


    奶量減少,攝取的食物變多,漸漸養成三餐習慣,可以循序漸進少量增加調味。
 
讓寶寶愛上自己吃!下一頁點心食譜分享,不需要加任何糖,連大人都會忍不住挖一口來吃,帶出去野餐也很合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