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又討厭菜味,醫師1食材讓排便改善!挑食必學3招替代方案

28,684 收藏1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最近天氣冷,有覺得自己的「便秘」問題變嚴重了嗎?排便困難時,小腹也跟著凸出,減肥當然會卡關。不少專家都建議,改善便秘首要從飲食調整,例如多喝水、多吃菜,近來更有醫師推薦一個秘密武器,討厭「菜味」的人也有機會聰明吃、脫離便秘危機,甚至有7成患者都覺得真的有感解便、消腹脹!

天氣冷容易便秘,這1食材助你腸道順暢



為什麼冬天便秘會更嚴重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專解釋,首先,天氣變冷時人「懶得動」,腸道也不例外,「體內腸道遇到低溫也會出現凍結現象,腸道的肌肉收縮減緩、蠕動變慢,進而容易導致便祕。」第二個原因則是天氣冷的時候,口渴的程度會降低,大家喝水的量多半比以往更少,容易導致排便不規則;最後,天冷會增加食慾、尤其常常想喝重口味的熱湯,如果常吃火鍋、麻辣鍋,飲食不均衡還懶得運動,都是便秘的推手!也因此冬季天氣冷時常常觀察到「因為便秘前往看診的病患」跟著增加。

多運動、多喝水、多吃高纖蔬菜,都是便秘的解方,不過,家醫科李文祺醫師就在臉書提到,他有很多病人一嚐到「菜味」就覺得食不下嚥,更別提吃到足夠的份量。針對這些討厭吃菜的人,他祭出一個壓箱寶,那就是「大番茄」!他建議患者在午餐或晚餐吃1~2顆「大番茄」,經過1週,大約有7~8成的患者都表示自己排便、腹脹的狀況都獲得改善!

李文祺醫師解釋,番茄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極低。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每100克番茄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和高麗菜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差不多。番茄中還富含維生素C、茄紅素,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保護心血管,還具有美白效果,重點是比起一般葉菜類,番茄可說是幾乎沒有「菜味」,是不愛吃菜的人的替代選擇之一。

日本番茄達人唐澤明也曾在書中推薦吃番茄有助打擊腸內壞菌、促進代謝,除了對於便秘有幫助,更能進而打造出易瘦體質!在日本,「夜間番茄減肥法」就曾經風行一時,連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以前曾透露,自己會在吃飯前先吃一顆大番茄,協助身材控制。

至於該怎麼吃呢?直接吃的話,可以攝取到大番茄的完整營養,但李文祺醫師指出,番茄煮熟後其實有助於「脂溶性營養素」茄紅素釋出,可以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很適合易胖體質的人吃!

番茄吃法變化多,生吃、熟食都健康!



番茄的吃法多樣,直接生吃可以完整攝取其中的營養素,如果覺得一直生吃無聊,農糧署提供了「番茄沾醬」的吃法,教你吃出番茄新滋味;如果想要變換口感,也可以將番茄炒入菜中、製作成熱湯,李文祺醫師說明,番茄煮熟後有助於「脂溶性營養素」茄紅素釋出,可以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很適合易胖體質的人食用!

【鮮食料理】番茄沾醬直接吃



  • 材料:番茄、醬油、細砂糖、薑末、甘草粉。
  • 做法:
    1. 番茄切塊。
    2. 將醬油、細砂糖、薑末混合,以生番茄沾食,並可以撒上甘草粉增添風味。

【熟食料理】羅宋湯



  • 材料:牛腩300g、紅蘿蔔200g、西洋芹200g、洋蔥2顆、馬鈴薯適量、牛番茄4顆、高麗菜四分之一顆、胡椒一些、薑一些。
  • 做法:
    1. 牛腩切小塊後與薑片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並將水加入。
    2. 外鍋倒入1.5杯水,啟動後等待電鍋跳起。
    3. 將洋蔥丁炒香,再依序放紅蘿蔔丁、蒜頭、西洋芹丁、番茄塊,並與牛腩拌炒,加入一些黑胡椒炒香。
    4. 倒入牛腩湯、高麗菜、馬鈴薯塊、月桂葉3片,煮滾後小火蓋鍋,燉煮30分鐘即可,最後再依個人口味加鹽調味。

挑食族想改善便秘,還可以靠這些飲食小撇步!



除了透過吃番茄補充膳食纖維,針對便秘一族,醫師還提出幾個方法,讓不愛吃菜的人也可以順利吃下許多纖維,跟便秘說再見!

1. 別錯過高纖五穀類、豆類



除了蔬菜以外,其實還有許多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纖維。台灣癌症基金會就在網站上舉例,五穀類、豆類以及水果也都含有膳食纖維。

2. 果凍補充纖維「偷吃步」



果凍和蒟蒻中其實也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讓大便排出更順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曾在訪談中提供一招「偷吃步」,如果不吃蔬菜、水果,可以買便利商店中的石花凍、果凍等來幫助排便。

3. 善用料理方式提高吃菜意願



李文祺醫師建議,挑食的人可以嘗試在一道菜中加入各種食材,把青菜和自己喜歡的食材一起烹煮。或是將蔬菜隱藏在料理中,例如切碎加入肉丸,或是與其他食材一起打碎,煮成好喝的高纖蔬菜濃湯,讓自己不知不覺吃進更多的蔬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常常排便不順但討厭吃菜?「挑食族」必學3招補救方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