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少了雌激素保護!9個線索別把癌症、心臟病、甲狀腺疾病當正常

25,667 收藏2
【早安健康/高尾美穂(婦產科醫師)】

雌激素減少會增加罹病風險



就女性而言,其容易罹患的疾病會隨著女性荷爾蒙的狀態而改變。進入更年期前,女性因為受到雌激素的保護,相較於男性更不容易罹患生活習慣病。當更年期來臨,女性不再享有雌激素的好處時,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就會提升。特別是血脂異常和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子宮內膜癌、乳癌、骨質疏鬆症、泌尿和生殖器官萎縮等代表性疾病。

異常出汗和發熱等是更年期的典型症狀,為了判斷是否有更年期障礙,必須確認這個年紀的女性不易罹患這些疾病。如果可以排除甲狀腺疾病、梅尼爾氏症和精神疾病等可能,即可診斷為更年期障礙。如果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建議到醫院進行治療。


注意類似更年期的症狀!不要錯過嚴重的疾病



甲狀腺疾病的症狀與更年期不適症狀十分相似。甲狀腺是位於喉嚨正下方的器官,形狀如同展翅的蝴蝶。由其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主要負責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例如維持與強化肌肉、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提高脂肪代謝、降低膽固醇、促進糖質代謝和強化骨骼等。

甲狀腺的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衰退,大約在更年期前後出現異常。主要的甲狀腺疾病包含甲狀腺荷爾蒙不足引起的「橋本氏甲狀腺炎」,以及甲狀腺荷爾蒙過多造成的「巴塞多氏病」。

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男女比例為1:20,女性佔壓倒性多數。中高齡的女性可以說每5~10人便有1人罹患此疾病。其症狀類似更年期症狀,包含憂鬱、水腫、健忘、嗜睡、皮膚乾燥、高膽固醇指數等。

另一方面,巴塞多氏病的症狀也與更年期症狀重疊,例如異常出汗、心悸、焦躁、搔癢、容易口渴等。甲狀腺疾病可以到甲狀腺專科醫院或是代謝內分泌科治療,進行婦產科檢查時也可以檢測甲狀腺荷爾蒙的數值。

此外,另一種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性別差異較大的疾病是「膠原病」(CollagenDisease)。更年期後的女性經常罹患此病,因此被認為與女性荷爾蒙有關。膠原病屬於免疫反應異常的「自體免疫疾病」,並非指單一疾病,而是引起血管、皮膚、關節等部位產生慢性發炎疾病的總稱。

膠原病的典型案例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和修格蘭氏症候群等。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手指、手肘、肩關節、膝關節、踝關節和腳趾等關節部位發炎,產生僵硬、腫脹和疼痛的現象。特徵是症狀不限於發生在手指。

修格蘭氏症候群則是會減少眼淚和唾液分泌的疾病。除了眼睛和口腔乾燥,鼻子和陰道黏膜也會變得乾燥。特別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重要的是在關節變形前及早開始治療。


本文摘自《從40歲開始準備的更年期教科書》/高尾美穂(婦產科醫師)/常常生活文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