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再快1秒、大腸癌連15年奪冠!營養師推1碗護腸抗氧化,防癌更有力

16,506 收藏0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資料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出罹癌時間又比108年提早1秒,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近年來許多議題都與腸道離不開關係,包含:慢性疾病、阿茲海默症甚至憂鬱症等,然而這個重要的器官的癌症排名,已經連續15年蟬聯冠軍,正是大家聞癌色變的「大腸癌」。

腸道保健只有飲食?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病總是吃出來的,套用在腸道疾病上,不會直接說是錯的,但也不完全是對的。由於腸道是非常複雜的器官,除了飲食外,如:基因、藥物、疾病、酒精、環境、壓力、生活習慣以及肥胖等通通是影響的因子。

但繞回源頭,想從預防或改變下手,最能事半功倍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可受掌握控制、而且影響力最大的飲食。


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儘早修正

不管是外食或是自煮,都可以透過選擇調整來避免每日暴露在風險中,建議大家可以透過減少負面影響以及增加正向幫助,養出好腸道
減少負面影響:
    (1) 精製糖及其製品攝取
    (2) 飽和脂肪攝取
    (3) 過多蛋白質攝取
增加正向幫助:
    (1) 選擇益生菌及其製品
    (2)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定期檢查為必須

事實上疾病常常是在無聲無息中發生,因此定期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實證醫學皆證明防癌檢查可以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甚至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高存活率!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發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因此政府更是大力鼓勵民眾進行檢查,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料理食譜報你知



既然高纖飲食為腸道喜歡的飲食模式,營養師要來分享一道老少皆宜的高纖雙菇燕麥粥,然而這些食材在養腸道上提供的營養有哪些呢?

  • 燕麥片、美白菇、鴻禧菇:
    三者有著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軟化腸道內的糞便,如此一來也可以避免長期排便不順,而導致增加腸道疾病的風險

  • 牛番茄:
    茄紅素抗癌營養素!可提供體內很棒的抗氧化力,當然也可以補齊每日蔬菜需要量。

  • 雞蛋、蛤蠣:
    優質蛋白質種類,有助於腸內細胞的更新,此外蛤蜊中的礦物質鋅與免疫也是密不可分唷!

作法:
  1. 水滾後把燕麥放入水中,做法跟煮粥一樣。
  2. 放入鴻喜菇跟美白菇。
  3. 把蛤蜊放入,蛤蜊的鮮甜味可以讓燕麥粥更好吃。
  4. 蛤蜊烹調一下子後就可以起鍋,接著把牛番茄放入鍋中,牛番茄可以去除腥味。因為牛番茄比較容易煮爛,所以不宜一開始就把它放入。
  5. 食材煮熟之後,水煮蛋就可以擺進去了,同時加入蔥段,給燕麥粥提味!
  6. 最後加入適當的鹽、胡椒粉就可以起鍋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