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大帝生日要拜什麼?家人生病如何向保生大帝求藥籤?

141,311 收藏3
求健康拜保生大帝,你知道該怎麼拜嗎?「醫神」保生大帝的生日是農曆三月十五,今年落在國曆4月23日。若是你想幫家人祈求健康平安、或是久病不癒想祈求健康運勢、求藥籤、轉換好磁場,把握這一天,了解祭拜保生大帝的拜拜步驟、供品準備、開運秘訣!同時在這裡也先提醒大家,祈求健康運當然沒問題,但若是真的生病了,還是要先看醫生,找出病因來對症下藥。


保生大帝管什麼?身體病痛拜保生大帝?保生大帝生日拜拜最靈驗



保生大帝,本名吳夲(ㄊㄠ),是北宋時期著名的仁醫,自幼便勤讀詩書,成就相當高明的醫術,不料卻在一次採藥中不慎失足墜落山谷,但也因為保生大帝終其一生都為了照料民眾的健康而努力不懈,最後也獲得皇帝追封爲「醫靈真君──保生大帝」。現今,保生大帝被認為是祈求健康特別靈驗的神明之一,民間也流傳許多祭拜保生大帝後疾病痊癒的故事。

全台目前以保生大帝作為主祀神的廟宇共有三百多座,每到農曆三月十五,也就是保生大帝的生日前後,就會有大批信眾前往廟宇祭拜,誠心祈求健康平安,其中又以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最著名,將有長達1個月的「保生文化祭」,除了聖誕大典外,還有古蹟藝術導覽、藝陣表演等精彩活動。

保生大帝生日要準備哪些供品?祭拜步驟懶人包



今年國曆的4/23(農曆三月十五)是保生大帝的生日,應該要準備哪些供品?祭拜保生大帝的步驟又是什麼呢?

《東森財經》曾採訪大龍峒保安宮文史工作會會長林志峰指出,給保生大帝的供品並沒有特別限制,糖果餅乾樣樣行,但由於保生大帝茹素,建議準備素果、素三牲等品項祭拜會更好。金紙的部分則需要準備壽金、刈金、福金和天尺金四種。至於祭拜步驟,可以參考《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一書中的詳細說明。

【拜保生大帝供品,不要準備三牲】


  • 糖果、餅乾
  • 素果、素三牲
  • 金紙可準備壽金、刈金、福金、天尺金

【拜保生大帝,祭拜步驟詳細說明】


  1. 擺上供品、點燃蠟燭後,向神明獻茶與酒
  2. 焚香迎神,並祈求神明保佑
  3. 第一次敬酒,並擲筊詢問神明是否降臨
  4. 若神明已經降臨,便能進行第二次敬酒
  5. 如果有求於神明,即可在這時候向祂說明,同時告知還願內容
  6. 當香燒至1/3後,請用雙手捧金紙拜供神明
  7. 燒化金紙後,進行第三次敬酒
  8. 擲筊確認神明是否用餐完畢,結束後將酒灑於紙灰上完成儀式

拜保生大帝求藥籤:「藥籤」是什麼?怎麼求藥籤?



保生大帝不僅求健康運特別靈驗,保生大帝的「藥籤」也有許多信徒會特地到廟裡求,不過藥籤和一般的籤詩有什麼不同?其實,藥籤是指用神明之力診斷、治療疾病的藥單,據節目《寶島神很大》的訪問指出,保生大帝的藥籤會提供食療或中藥方,同時還考量到以前人們的經濟情況,讓信眾可以用較容易取得的藥材與食材來改善疾病。

【向保生大帝求藥籤!流程5步驟】神醫的藥方


  1. 先點三炷香向保生大帝稟明症狀
  2. 靜坐在椅子上,將三炷香輕貼在手腕脈門上,意指讓神明「把脈」
  3. 待三炷香的香灰各掉一次後,再到對應的科目籤筒抽一支籤
  4. 將籤詩放在案桌上擲筊確認
  5. 得到聖筊後,再到籤貴拿取藥籤,並依提示到附近的中藥草店配藥

不過,早期主要是因為環境困苦、醫療技術落後,才造就人們一有病痛就會去求藥籤,雖然信仰的確能帶來安定心神的力量,但藥籤絕對不能當作萬靈丹來使用,放到現代社會來看,過度依賴藥籤反而會是一種迷信的行為,若真的有身體不舒服,還是要尋求正規的醫療手段,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時期,把小毛病拖成大重症!

保生大帝生日要去哪裡拜?全台灣有名的保生大帝廟在哪裡?



以下盤點全台3處奉祀保生大帝的廟宇,提供大家參考喔!

1.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



廟宇占地龐大,約有將近3000坪之多,每年都會在4到6月間舉辦「保生文化祭」,慶祝保生大帝的誕辰,至今已舉辦超過30年,是台北宗教信仰的重地之一。



2.台南市學甲慈濟宮



相傳學甲慈濟宮內奉祀的是由福建泉郡白礁慈濟宮分香的保生大帝神像,為宋代雕製的開基古祖廟神像,價值非凡。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會舉辦「上白礁謁祖」祭典,追懷先民渡海來台。



3.台南市祀典興濟宮



位於台南的祀典興濟宮曾被列為三級古蹟,由主奉觀音佛祖的「大觀音亭」與保生大帝的「祀典興濟宮」組成,中間僅以一座「官廳」相連,是臺灣少見的道、佛教合一廟宇。



保生大帝生日也能開運!掛葫蘆、點蠟燭開運保健康



此外,命理專家柯柏成也指出保生大帝生日當天,人人都可以做的「健康開運法」。如果家中有人正在住院,就可以趁保生大帝生日當天,於病房的病符位 (註:2024年為東南方)放置或懸掛一顆葫蘆;若家人在家休養的話,則能在家中的病符位點三盞蠟燭,並誠心祈求保生大帝的保佑,就有機會把健康運的能量拉到最強、祈福效果再加倍!

參考資料:
  1. 柯柏成/命理|Facebook
  2. 保生大帝 – 全國宗教資訊網
  3. 保生文化祭 | 與神同遊護台北
  4. 由藥籤文化看藥師專業價值的改變
  5. 寶島神很大/點龍睛醫虎喉 醫神保生大帝的傳奇藥籤
  6. 【東森財經獨家】全台最大保安宮 教戰"醫神"怎麼拜
  7. 博客來 – 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拜對了,好運跟著來!給你正確的拜拜觀念,有拜有保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保生大帝生日要拜什麼?家人生病如何向保生大帝求藥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