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知味》小寒進補一級良選!來碗全蔬食「十全藥燉蕈菇煲」養脾健胃、補腎助陽

235,891 收藏5
24節氣裡的小寒,通常會是一年當中氣溫最低的時候,也是暖身進補的時節,適合在此時沉澱身心,調養生息,穩定內在,好好的積蓄能量等待這冬風拂過,再次的綻放生命的精彩!

「小寒」冷颼颼,家常藥膳煲溫陽禦寒



小寒時節冷颼颼,如果又逢雨日,那是會讓人從皮肉凍進骨子裡!飲食方面自然就需要多注意溫熱,除了暖手的熱飲以外,冬季還適合藥補與鍋物,這一道「十全藥燉蕈菇煲」就是一道可以溫熱冬季的藥膳鍋物。

對於藥補沒有特別要求的一般人,常見的藥膳配方有四神、四物、四君子、八珍、十全,而十全燉湯正是用上了足有十種藥材的藥膳料理,這些藥膳配方會廣為流傳在一般人的食譜之中,是因為選用藥材多是藥性平和,常被用於一般烹飪的藥材,大部分人都可以偶爾在家中烹煮。

高麗菜利五臟、壯筋骨,菇類補腎助陽「鮮味」迸發



在這一次的食譜中,也可以看到新鮮菇類與乾燥菇類的混合使用,是因為菇類在乾燥後,會併發出不同於新鮮菇類的風味與鮮味,雖然是同樣的食材,但是新鮮與乾燥的菇類,我在食材選搭上通常視作不同的食材,來進行食譜的發想。

多種菇類綜合得來的濃厚韻味,也很適合用來搭配十全藥燉的複合式風味,更何況,取多種食材共同交織出的美味,也向來是蔬食料理的一大特色!


大觀堂中醫師鄭景中表示:「十全大補湯效在溫陽禦寒、氣血雙補。」藥方有升陽溫補之功,天冷時服用尤佳,十分符合小寒節氣。

另外,較少為人所知,其實猴頭菇、杏鮑菇、鴻禧菇、羊肚菌等食材,除了本身營養價值豐富外,也是曾記載在古書中的藥材搭配入藥熬煮,可以有滋養脾胃、補腎助陽、舒經活絡的功效。

蟲草花即是中藥裡的北蟲草(亦稱蛹蟲草、黃金蟲草),可做為中藥「冬蟲夏草」的替代品,有豐富的蟲草多醣體、蟲草素、蟲草酸,價格平實許多,性價比很高。

而大家常見的高麗菜在古籍中也有很高的評價喔!《本草拾遺》中提及高麗菜「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去心下結氣」。

以上食材兼容併匯美味營養滋補兼具,是小寒進補的一級良選!今年的「小寒」節氣,就來上一碗熱騰騰的「十全藥燉蕈菇煲」吧!


《節氣知味》小寒:十全藥燉蕈菇煲



  • 份量:3人份
  • 食材:十全藥包1份、高麗菜300g、猴頭菇1顆、乾香菇3顆、羊肚菌3顆、蟲草花5g、杏鮑菇100g、鴻喜菇60g、老薑3片
  • 調味料:鹽適量、米酒30g

做法:
  • 所有食材切成適合煮湯的塊狀。
  • 鍋裡加水,入所有食材熬煮約30 分即可。

料理小提示:
  • 藥材中的熟地久煮會散碎,湯頭會見到細碎黑點,介意的人可以用藥袋裝起來,主要差別在外觀的精緻度。
  • 十全藥包可以在一般超市購得,但是傳統中藥行購買的通常品質更佳,也可以請店主依家裡人數作調整。
  • 菇類的乾貨與鮮貨比例需對等,乾貨太多會有沉重、缺乏生命力的感覺,甚至產生異味,乾貨太少則缺少濃厚的鮮味。
  • 食譜中所用材料為基礎湯底,可依喜好添加味道中性的蔬菜作鍋物配料,如葉菜類、十字花科類、豆類製品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