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葉酸、DHA要補對時機!懷胎「40週飲食規劃」真正養胎不養肉

6,305 收藏0
【早安健康/許琬苡(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從懷孕的那一刻起,準媽媽們就開始想把最好的給寶貝,在開始著手準備各種孕產婦用品之前,別忘記要先顧好準媽媽的營養,因為媽媽吃得營養,寶寶才會健康!


那麼,吃什麼對寶寶最好呢?什麼東西不能吃?要補充營養品嗎?這些是許多準媽媽們最常提出的疑問。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孕期的幾個營養原則:

  1. 體重控制:一般來說單胞胎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但是仍會依每個準媽媽懷孕前的體位而有所不同
  2. 飲食要均衡:食物多樣化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建議攝取多種不同的食物種類及來源,營養才能均衡
  3. 特殊狀況的飲食禁忌:要禁止抽菸、飲酒、避免攝取生菜、生魚片等生食、減少咖啡因攝取量(建議每天咖啡因含量不超過200毫克,約是2杯美式咖啡)、避免高油、高糖、高鈉的飲食、避免加工食物及精緻澱粉類點心

孕期三階段飲食,孕媽咪養胎不養肉



整個孕期有280天這麼長,在飲食營養的規劃上我們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0~12週、13~28週及29~40週,以下我們將針對不同階段的飲食重點來為大家做詳細的介紹。

第一階段(0~12週)



這個時間寶寶的發展還處在胚胎時間,在這3個月寶寶的發展重量約25公克,此時準媽咪在飲食部分是不需要增加熱量的,但是在營養素部分就要特別注意,葉酸、鐵、鈣質、碘及維生素D的攝取必須足夠,因為調查中發現,上述這些營養素都是孕婦容易攝取不足。


而第一孕期葉酸尤為重要,因為這個時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若是葉酸不足,可能會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葉酸每日建議量是600微克,動物肝臟、深綠色蔬菜、蛋黃與堅果類等食物含有豐富葉酸,要注意的是動物肝臟雖然營養素豐富,但仍屬內臟類,所以要適量攝取。

還有一個營養素要特別提醒各位媽媽的就是碘,在最新第8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調整了碘的建議攝取量,建議成年媽媽從第一孕期開始就需要增加攝取到每日225微克,因為調查發現碘攝取不足的比例高達50%以上,碘豐富的食物來源有乳品、起司、牡蠣、甲殼類、含碘鹽、海帶、紫菜及海藻等。

4個月後寶寶成長會非常明顯,媽媽每日需要增加多少熱量攝取呢?產前3個月最需要的營養素則是它!下一頁告訴你該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