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體質」總在半夜自然醒?別再被這9個原因打斷睡眠

79,997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失眠是許多人的困擾,但就算睡得著,有些人或許也會因為容易在凌晨醒來,無法獲得充足的睡眠時間。對於總是會在凌晨同一時間醒來,韓國江東慶熙大醫院睡眠專門醫師申元哲(신원철,音譯)整理了九大可能的原因,並推薦民眾可以透過一些生活作息來改善。

凌晨容易醒來 原因可分成兩大類



凌晨醒來的症狀,又被稱為「夜間覺醒」,或者是「過早起床」。申醫師解釋,這樣的患者通常會在凌晨3~4點醒來: 「整體而言,這樣的狀況背後有兩大原因,首先是睡眠的規律被打亂。」正常來說,人體會在一定的時間進入睡眠,並且在一定的時間起床,但如果是每天睡覺、起床的時間不一樣,就可能會導致睡眠規律被打亂。

至於第二個原因,則在於睡眠的「階段」。「我們在睡覺時,睡眠的深淺度並不會一直完全相同。」申醫師解釋,人體在進入睡眠後,會以90分鐘為單位,反覆進入淺睡期、熟睡期及深睡期等:「在睡眠的前半段,深睡期的比重會比較高,後半段則多會在淺眠期與熟眠期之間反覆,深睡期會慢慢消失。」其中,淺睡期是相對比較容易醒來的狀態,包含聲音、溫度的變化等刺激,都有可能讓人從睡夢中醒來。


九個讓人淺眠的原因 老化、抽煙都可能



根據申醫師整理,可能醒來的原因總共有九個,首先就是睡眠的環境:「比如說是在窗戶打開的狀態下,外面透進來的汽車聲、人聲,甚至是燈光等;而經常會放在床邊的手機,或是電腦、電視等,都可能刺激腦部影響睡眠。」

經常會打斷睡眠的「夜尿」,也是影響睡眠的可能因素,尤其是年長男性,更容易因為前列腺老化問題,或者是喝了酒、咖啡等利尿的飲料,而導致晚上上廁所的頻率增加。至於女性則會因為賀爾蒙變化,導致更年期的失眠問題。

再來,則是失眠等睡眠障礙,除了入睡的難度增加,時間也難以維持長久;或者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會引發呼吸困難,也可能導致人睡到一半醒來。「壓力、不安感及憂鬱,同樣也會導致等心理因素,會導致交感神經亢奮、緊張,進而影響作息時間。」申醫師補充,另外像是經常做惡夢等,也會因為惡夢導致的緊張、焦慮等,而無法安心入眠。


除了心理狀態,生理上的疼痛、心血管疾病、氣喘及肺臟相關疾病,同樣也會導致凌晨容易醒來;而因為疾病服用的藥物,像是能夠降血壓的乙型阻斷劑,因為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導致睡眠問題;利尿劑會導致夜尿,至於一部分的抗憂鬱藥物,則有覺醒的效果,進而會讓人無法入睡。此外,吸菸也會因為覺醒效果導致睡眠問題,就連老化也會影響生理時鐘,申醫師甚至表示,有大約50%的年長者一天晚上可能會醒來3~4次。

掌握睡眠障礙原因 醫推薦五方法助眠



除了改善以上的原因,並且藉由調整作息時間來重新設定生理時鐘,申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嘗試幾個方法,減少凌晨醒來的機率。

「首先,避免咖啡與酒精攝取。」如同前面所說,咖啡除了利尿還會讓腦袋變得更清醒,因此申醫師建議至少在睡覺前10小時就應該停止攝取;至於酒精則會讓人睡不安穩,所以不能夠養成依賴酒精睡眠的習慣。為了避免消化過程影響睡眠,晚餐也應該在上床4小時前完成,並且盡量攝取蔬菜、蛋白質,避免容易消化並且會讓腦袋覺醒的碳水化合物。

而在白天的時間,申醫師也建議應該要多讓自己暴露在陽光或燈光的照明下,除了能夠提升當下的集中力,晚上也會更好睡:「不過在睡前2小時,就應該要避免手機、電視、電腦等藍光電子設備的照射。」在放下手機的同時,申醫師也建議可以在睡前1~2小時做一點伸展、瑜珈,紓解身心靈的壓力,並且在睡覺時讓寢室維持陰暗、安靜。

參考資料:
  1. 52화. 당신이 새벽에 깨는 이유 : 계속 새벽에 깨는 것을 방치하지 마세요
  2. 알코올중독과 불면증: 술은 잠에 도움이 될까?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睡到半夜老是突然醒來?別再被這9個原因打斷睡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