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4招降1.5%糖化血色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都能大減!

16,929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糖化血色素」是衡量血糖的數值之一,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是不陌生,但許多人或許並不知道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所謂糖化,指的是紅血球中血色素與葡萄糖結合,而藉由糖化血色素數值,更能夠及時了解一定時間的血糖濃度變化,而當發現數值異常時,韓國糖尿專門中醫師李蕙敏(이혜민,音譯)也建議可以透過一些生活上的改變,來達到讓數值正常化、穩定血糖的目的。

檢測平均血糖 糖化血色素應落在7%以下



所謂血色素,指的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除了能夠將氧氣帶到組織,並且帶走二氧化碳,它也能夠讓葡萄糖附著在其上,直到紅血球被破壞為止。「『糖化血色素』指的是與葡萄糖結合的血色素,而其中的百分比數值,則是用來代表兩者的結合程度。」李醫師解釋,當數值越高,就代表糖尿的程度越嚴重。

一般而言,糖化血色素必須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檢查,這是因為紅血球的壽命平均是4個月,藉由這樣的時間區間,才能夠得到有意義的檢查結果。此外,糖化血色素所反映的也並不是當下的即時血糖,而是過去3~4個月的加權平均值,以5月1日測定為例,其中4月的血糖濃度佔比為50%、3月則為25%、1月及2月則合併佔25%,至於正常數值則應該要落在7%以下。


「糖化血色素數值每多1%,平均血糖就會多35ml/dl。」李醫師舉例,當糖化血色素數值為6%,平均血糖大約就會是135ml/dl;7%時則會是170ml/dl,以此類推。由於是平均數值,比起會因為運動、攝取飲食等而持續變動的即時血糖,糖化血色素的結果相對穩定,也比較能夠看出相對可信賴的趨勢。

此外,根據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資料,高血糖是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當糖化血色素降低1%,10年內腦中風機率可減少12%,心肌梗塞風險則降低10%。

生活習慣可降1.5% 醫師教你這四招改善血糖



根據研究,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就能夠有效讓糖化血色素數值下降1~1.5%,而李醫師更建議發現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的民眾,可以藉由四個改變,來降低可能導致的風險。

「首先,就是改變晚餐的時間。」李醫師解釋,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發現,比起6點吃飯的人,晚上10點吃飯且在11點就寢的人,血糖數值會增加18%,體內燃燒的脂肪量則會減少10%:「也就是晚餐比較晚吃的人,血糖數值會比較高,脂肪也會更容易堆積,因此會建議晚餐最晚不要超過7點。」


在注意吃飯時間的同時,維持體重也很重要。「尤其是處於肥胖階段的糖尿病患者,會建議減掉至少5%以上的體重,最好是能減到7%~10%。」李醫師表示,對於需要減重的民眾,每天走一萬步及深蹲,都是不錯的項目,或者是騎腳踏車、保齡球、游泳、羽毛球、網球等中強度運動也可以,同時會建議飲食量也必須減少。

此外,李醫師表示適當的睡眠,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總和許多相關研究,若是睡不滿5小時、凌晨1點後才睡、睡眠不規律等,都會導致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反過來說,會建議民眾至少睡超過7小時,並且在晚上11點就寢,同時也應該讓睡眠的習慣變得規律。同樣也會導致血糖上升的則是壓力,因此李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藉由冥想來達到舒壓的目的,並且幫助穩定血糖。

參考資料:
  1. 당화혈색소, 이렇게 극복하세요! | 당뇨문의 1644-5178 | 당화혈색소낮추기
  2. 糖化血色素及血糖控制標準
  3. 당뇨환자라면 꼭 알아야 합니다 | 당화혈색소란? | 혈당 수치와 관계
  4.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不可不防的冬季腦中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日常4招降1.5%糖化血色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都能大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