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助降壓?喝錯方法不降反升!關於控制血壓,這3大迷思別再犯

102,482 收藏2
【早安健康/胡大一、李寧、成向東(中國心腦血管疾病權威、營養專家、知名中醫師)】

迷思一:植物油多吃沒關係?



很多高血壓患者都知道控制血壓要減少脂肪,少吃動物油,而對植物油不加以控制。這種認知是錯誤的。植物油對人體雖然是有益的,但是食用過多並沒有什麼好處。

因為攝取過多,自然熱量產生也多,每2克脂肪可產生9大卡熱量。熱量多了,體內脂肪分解就少了,體重便會逐漸增加。此外,多吃植物油並不能使血中原有膽固醇降低,卻可使膽結石的發病率比吃普通飲食者高2倍,因此,植物油多吃也是無益的。高血壓患者每天烹調所用的植物油以不超過25克為宜。(編輯推薦: 中年後療癒身心的園藝治療,竟減少高血壓發作!就從10大便宜又好種的植物開始

迷思二:無須限制糖的攝取?



研究顯示,如果長期攝取髙糖食物,高濃度狀態下的血糖就會因身體利用不完,經肝臟轉化為脂類物質,引起血脂指數相對升高。尤其是血清低密度脂蛋白和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將導致血管壁的脂質沉積,造成血管壁損害及硬化程度加重。一方面會使高血壓併發冠狀動脈阻塞的發病率增高,另一方面可因小動脈硬化程度加重,小動脈口徑變得狹窄,增大外圍阻力而使血壓升高,並阻礙降壓藥物的發揮,進而導致血壓持續升高,對病人的健康十分不利。

此外,長期攝取高糖食物,波動的血糖可影響膠原纖維的降解,引起心肌細胞內的膠原纖維累積,促使心肌肥厚的程度加重,進一步減低心室舒縮功能,成為高血壓併發心肌肥厚的危險因素之一。

綜合以上所述,高血壓病人同樣需要重視「糖」的限制問題,特別是存在體重超重和肥胖的高血壓病人,即使沒有罹患糖尿病,也要適當限制糖的攝取。


迷思三:綠茶能降壓,多飲無妨?



一項醫學研究發現,喝綠茶可以減少高血壓發生的機會。

每天喝綠茶120克以上,持續超過1年,發生高血壓的機率就比不喝茶的人減少四成以上。這項研究使有些高血壓患者誤以為喝綠茶可以降低血壓,多多益善。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高血壓患者飲茶必須適量,而且忌飲濃茶。因為濃茶中所含的茶鹼量高,可能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進而使血壓上升。

另外,綠茶約含10%的鞣酸,不但能與鐵質結合,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導致便祕的產生,易引發血壓升高。

飲茶最好以80~85℃的溫開水隨泡隨飲,不要沖泡過度或放置過久,且每次不宜過濃。服用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最好服藥2~3小時後再喝茶,以免影響藥效。

讓血壓維持穩定有秘訣嗎?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