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助降壓?喝錯方法不降反升!關於控制血壓,這3大迷思別再犯- 第2頁

102,447 收藏2

不易引起血壓升高的5大飲食祕訣



小祕訣1 正確攝取食鹽



  1. 盡量不去餐廳吃飯,餐廳炒菜常使用較多的鹽來調味,正確的做法是,買新鮮的蔬菜自己烹調,除鹽外,盡量不用其他含鹽的調味料,逐漸習慣清淡的口味。 
  2. 建議家中備一支「小鹽匙」,能夠幫助高血壓患者更好地限鹽。有一種小鹽匙,平平的一勺就2克,高血壓患者放鹽時就好拿捏了。 
  3. 湯類食物和烹煮的食物,在烹調時使用的鹽溶入湯中,最好只吃其中的食物,盤子底部剩下的湯中含有較多的鹽,應避免食用。 
  4. 可將用鹽調味,換成用低鹽醬油調味。還可增加醋的用量,以減少醬油的使用。 
  5. 少吃洋芋片、泡麵,也會減少鹽的攝取量。
  6. 調味時常使用的味精,其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在人體內會分解形成谷氨酸和鈉離子,相當於另一種形式的「鹽」,所以調味時味精應不放或少放。 

小祕訣2 適時補充水分



高血壓患者體內水分不足時,血液循環容易受阻,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會上升,所以要養成在口渴之前就補充水分的習慣,因為口渴時血液黏度已經升高了,如果血壓並沒有上升,容易形成血栓。另外,睡前也應喝一杯水,這樣夜裡身體水分流失也沒關係。

對高血壓患者來說,早晨是比較危險的時段,血壓相對較高,如果此時水分補充不足的話,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高血壓患者應養成在早晨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水的習慣,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小祕訣3 外出用餐需注意



  1. 少喝湯。一般餐廳的湯裡,含鹽量1.2~2%,也就是100克的湯裡面就含有1.2~2克鹽,因為這樣做出的湯更加鮮美。只不過兩碗湯下肚,就可能吃下了5克鹽,再加上菜餚中的鹽,一天的鹽攝取量就會大大超標。另外,要少點排骨湯、雞湯、老鴨湯等肉湯,這類湯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膽固醇。 
  2. 少吃或不吃用油煎炸的食物,如果吃的話去掉外皮和肥肉部分再食用。 
  3. 清蒸等方法烹調的菜餚,口味會比較清淡。 
  4. 少吃肥甘厚味的食物,避免吃動物內臟等含脂肪和膽固醇較高的菜餚。 
  5. 炒飯、炒麵比白米飯與清湯麵脂肪更多,注意別食用過量。

小祕訣4 減少脂肪的攝取



  1. 烹調時僅放少量的植物油,不吃動物油。 
  2. 不用油煎或油炸的方法烹調食物,多用燉、煮、汆、拌、蒸、滷等少油的做法烹調食物。 
  3. 最好吃瘦肉。吃鴨肉、雞肉時,要去除外皮和脂肪。 
  4. 最好食用低脂或脫脂的乳製品。少吃奶油類食物。盡量不吃乳酪或黃油。 
  5. 肉類烹調前汆燙,可降低其脂肪含量。 
  6. 涮清湯火鍋是一種降低脂肪含量的吃法。 
  7. 少吃速食麵,適量食用堅果類食物。

小祕訣5 注意食物的正確吃法



  1. 雞胸肉的脂肪含量較少,可以食用,而雞皮、雞腿等脂肪含量較多,應少吃為宜。 
  2. 里肌肉脂肪含量少。煮的肉比用炒或油炸的肉更能降低脂肪。 
  3. 甜品類食物要有所選擇,乳酪蛋糕含糖較多應少吃,水果優酪乳可適量多吃。

本文摘自《高血壓降壓常備菜147道》/胡大一、李寧、成向東(中國心腦血管疾病權威、營養專家、知名中醫師)/繪虹企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