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燙傷千萬不要含冰塊!4招緩解燙傷、5件事千萬別做

41,040 收藏0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冷冷的天氣,和家人朋友圍爐吃鍋,盛一碗剛煮滾、熱騰騰的湯喝下去,是冬天的一大享受。不過一不小心喝太快,或是吃到會「噴汁」的豆腐、鴨血,就可能讓舌頭燙傷。舌頭燙傷十分不舒服,有些人會比照身體其他部位,含著一顆冰塊幫口腔冰敷,但是醫師指出,這其實是錯誤的作法,不但沒效還可能讓傷口更嚴重!(編輯推薦: 被熱茶小燙傷,意外險有理賠嗎?必知4項目,他連藥膏錢領到6千元全額給付

吃太燙,舌頭、食道都可能受傷!小心避免這些食物



耳鼻喉科醫師許信德指出,一般來說,只要超過攝氏45~50度,就有可能造成口腔黏膜受傷。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列為食道癌的可能致癌因子,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就曾撰文解釋,食道沒有像胃一樣的保護膜,很容易受到熱飲燙傷,如果持續讓食道細胞受傷、再生,突變為癌細胞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因此,平常最好避免喝太燙的飲料、湯品,還有一些看起來不燙,事實上溫度很高的食物也要小心,例如麻辣鍋的辣油、湯包、焗烤飯等。許信德醫師特別提醒,吃麻辣鍋時因為辣會麻痺神經,很容易燙舌卻不自知,因此建議先將湯吹涼,喝一小口試溫確定溫度,並將豆腐、鴨血等食材切成小塊,加速冷卻再吃。


含冰塊、塗蜂蜜能治舌頭燙傷?醫師:這些方法千萬別用



當舌頭、嘴巴燙傷,坊間流傳許多可以讓傷口好得更快的偏方,除了含冰塊冰敷,還有塗蜂蜜、用鹽水漱口等。其實很多方法不但沒用,反而會對傷口造成刺激!醫師叮囑舌頭燙傷時千萬別做的事情包括:

1. 不要含冰塊



根據《自由時報》的採訪,許信德醫師說明,冰塊的溫度太低,可能讓傷口從燙傷變成凍傷,導致舌頭組織凍結,當冰塊移開時反而使組織剝離,使傷口更嚴重。

2. 不要含米酒、鹽水



有些老人家認為酒精、鹽巴都可以消毒,燙傷時可以利用鹽水、酒類漱口殺菌。但許信德醫師解釋,這兩者其實都有刺激性,對傷口癒合沒有幫助。


3. 不要含蜂蜜蜂膠



有些傳言指出,由於蜂蜜性寒,可以幫助燙傷的皮膚降溫、散熱,因此有助口腔的傷口盡速復原。不過許信德醫師澄清,使用蜂蜜、蜂膠治療舌頭燙傷,雖然不一定會造成傷害,但對於黏膜受傷癒合也沒有實質幫助。牙科醫師劉馥萱也在臉書上提醒,不要輕信網路上沒有醫學證實的偏方,如果燙傷嚴重,趕緊找醫師協助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4. 不要吃刺激物



劉馥萱醫師提到,當舌頭燙傷時,先不要吃辣、燙、酸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傷口持續發炎。

5. 不要菸酒



菸、酒都具有刺激性,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因此劉馥萱醫師也提醒,口腔內有傷口時需避免抽菸、喝酒。

吃熱騰騰的食物不小心燙傷舌頭!怎麼做才能好得快?下一頁學會專家推薦的4種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