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起床上廁所幾次算頻尿?睡前左右搖擺體操讓你告別夜尿

219,317 收藏9
【早安健康/主婦と生活社ライフ・ケア編集部】

Q:睡覺的時候,起來上幾次廁所就算是生病?



A:只要起來超過一次,就可以算是「夜間頻尿」,不過如果六十幾歲的話大概是一次、七十幾歲大概兩次左右,都還算是一般的範圍。

明明想要一覺到天亮,結果半夜卻得爬起來上廁所。有許多銀髮族長輩們抱持著這類煩惱。睡覺的時候如果起來上廁所超過一次,就稱為「夜間頻尿」,年齡越大,半夜得起床去洗手間的人數比例也越高。

不過年過六十以後,大概有七~八成的人都會起來上一次廁所(請參考左頁上方的表格),因此所謂的「夜間頻尿」,大概是「六十多歲一次」、「七十多歲兩次」左右,都還算是一般人的範圍內。


如果次數增加到三次、四次,那麼這樣就會造成睡眠不足、白天也感到非常困倦,因此感到困擾的話,那麼就必須要進行治療了。順帶一提,一個晚上起來三次以上的人,在七十幾歲年齡層中占了大約兩到三成(參照下方表格)。另外,治療也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最重要的就是選擇適當的方法。

▼年過50以後,男女都有半數以上會在睡眠中起來上一次廁所(上方表格)。由於夜間頻尿而感到困擾,起床次數在「3次以上」的情況,年過70的男性約有三成、女性約為兩成。年過80以後男性約為五成、女性約四成(下方表格)。


(引用◎根據本間之夫等人撰寫之「日本排尿機能學會誌」(2003)資料製作)

Q:晚上起來上廁所是因為「上了年紀」,沒辦法改善?


A:不,大多數情況都是可以改善的,不需要放棄。

雖然晚上起來上廁所真的很討厭,但反正去了醫院也只會聽到「由於您的年紀……」這種答案。是不是有很多人因為這樣而放棄治療呢?

確實上了年紀以後,就會因為排尿相關的荷爾蒙分泌減少、肌肉衰退等問題,而使人容易半夜起來上廁所,因此夜間頻尿的確可以說是老化現象之一,然而並不需要就此放棄。夜間頻尿的原因五花八門,大多數情況都能靠著自我保養、調整生活習慣或以藥物來減緩症狀。


如果「因為上了年紀,這也沒辦法」就放任夜間頻尿狀況不加以改善,會引發慢性睡眠不足,甚至造成重大意外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另外,若晚上要去廁所好幾次,也會增加摔倒的可能性。

請不要因為年紀大了就放棄,最重要的就是弄清楚自己夜間頻尿的原因,採取適當對策。

躺著左右搖擺、散散步,竟然就能改善半夜頻尿!下一頁看看怎麼鍛鍊最有效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