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太痛苦!半夜不想頻頻起床,一定要鎖定傍晚做這動作

61,686 收藏3
【早安健康/主婦と生活社ライフ・ケア編集部】 Q:夜間頻尿是否有特別有效的「自我保養」呢?

A:有的,若晚上起來上廁所的原因是「夜間尿量多」的話,建議可以採取自我保養。

晚上只要有起來上廁所,都可以稱為「夜間頻尿」。夜間頻尿的原因很多,包含「夜間尿量多」、「膀胱無法順利儲存尿液」、「淺眠」等,不同原因下,自我保養也有效果上的差異。


有些人可能是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較多,因此需要起來上廁所,而夜間頻尿的長輩當中有七到八成都屬於這類情況。自我保養對於此類夜間頻尿情況相當有效,還請務必嘗試下列自我保養方式。
  • 傍晚抬腿
  • 彈性襪
  • 左右搖擺體操
  • 傍晚散步
  • 桌邊深蹲

夜間尿量多的長輩有很多人是因為下半身水腫,而上列自我保養方式能夠改善水腫的情況,因此可對夜間頻尿有所幫助,在二○二○年發表的最新 「夜間頻尿診療指南」當中也將自我保養作為推薦給大家的優先選項,醫院也會建議大家先如此嘗試。

肌肉會由於老化而衰退、心臟幫浦功能也會下降,如此一來血液就無法順利向上跑,到了傍晚,水分就會堆積在下半身,晚上睡覺的時候這些水分則轉化為尿液,不過這些自我保養方式能夠改善及預防此類水腫狀態。

然而夜間排尿除了老化以外,也可能是因為疾病而增加上廁所的次數,因此若有高血壓等情況,建議還是先向平常求診的醫師商量夜間頻尿一事,而不是單純自己做保養。


另外,這些方法能夠改善的只有夜間尿量較多的人。如果是由於膀胱無法順利儲存尿液等其他原因造成夜間頻尿,這些方法是沒有效果的,還請務必使用自我檢查表或者排尿日記,確認自己夜間頻尿的原因後再決定是否進行自我保養。

Q:請詳細告知「傍晚抬腿」的做法。

A:只需要躺下來三十分鐘,在不會過於勉強的範圍內把腳抬高就行了。目的是將堆積在下半身的水分引導回血管當中。

「傍晚抬腿」非常簡單,但對於夜間頻尿卻有很好的效果,因此是非常推薦大家嘗試的自我保養方法。話雖如此,夜間頻尿的原因五花八門,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為使用此自我保養方式能夠生效的類型。符合的人可能只要做「傍晚抬腿」就能夠減少起床上廁所的次數。還請務必從今天起就做做看。

傍晚的時候仰著躺下,將腳放在抱枕之類的東西上,把腿抬高約10~50cm左右。維持這樣的狀態三十分鐘。不使用抱枕,而是直接靠在牆壁上抬腿也沒問題。

傍晚抬腿比晚上、睡覺時抬腿,更不容易被夜尿影響!下一頁看看更多該從傍晚開始抬腿的健康好理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