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臟器掉出體外恐塞不回 圖解行住坐臥拉提骨盆底肌 學會就能受用一生

12,878 收藏0
【早安健康/対馬瑠璃子(婦產科醫師)、吉川千明(更年期諮詢師)】

不能事不關己。要是骨盆底肌的衰退惡化下去……也要小心有「骨盆臟器脫垂」之虞!



臟器從陰道冒出來的疾病



骨盆臟器脫垂別名又稱為「陰道突出」,指骨盆內的臟器從陰道外露的狀態。膀胱掉出來就稱為膀胱瘤,子宮掉出來就稱為子宮脫垂,總稱為骨盆臟器脫垂。骨盆底肌前側鬆弛就會漏尿,後側鬆弛就會導致排便障礙,一旦全面衰退,最後就無法支撐臟器,臟器就會下垂。日本古代稱這種從陰道下垂的狀態為「掉茄子」。

就診的人幾乎都是從停經前後就開始下垂,幾年內出現自覺症狀。早期症狀頂多是覺得不對勁,後來症狀就會慢慢明顯起來。一旦嚴重惡化,冒出來的臟器用手塞不回去,排尿或排便就會變得困難。即使如此,許多人還是會覺得難為情,連家人朋友都瞞在鼓裡,等到因疼痛或出血而走不動時才就診。所以要早期發現,盡快找人商量。




輕度就不用動手術?骨盆臟器脫垂的治療方法


輕症時就要接受骨盆底肌體操的指導教學。還可以透過診所進行一對一教學。中症~重症時則以手術治本,方法有好幾種。不願或無法動手術時,還有將環狀子宮托置入陰道內的對症療法。

無論有沒有症狀,將來的人生都少不了它!骨盆底肌體操(凱格爾運動)



從正確意識到尿道、陰道及肛門的位置做起!



骨盆底肌體操又稱為凱格爾運動,效果經過實證,連排尿問題或輕微的骨盆臟器脫垂都能改善。骨盆底肌是要直接訓練尿道、陰道及肛門正確拉抬。我們要堅持不懈,練到能夠不用屁股的力量,單憑骨盆底肌收縮或舒張。




預防漏尿、臟器脫垂,養出無贅肉小蠻腰!下一頁看看更多鍛鍊骨盆底肌的凱格爾變化作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