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乳房脹痛...,更年期3大問題日名醫飲食對策出列

38,428 收藏1
【早安健康/対馬瑠璃子(婦產科醫師)、吉川千明(更年期諮詢師)】

不要錯失警訊!停經前後的身體不適



隨著女性荷爾蒙開始減少,些微的不適就在身體各處忽隱忽現……原以為是與自己無緣的疾病或症狀,卻像牆壁一樣頓時堵在前方,擋住去路。更年期是自己「衰弱的部分」浮上檯面的時候。五花八門的不適是要讓妳知道衰弱的地方有哪些,當作貼心的指標面對問題才是明智之舉。

熱潮紅、多汗 燥熱 上火 盜汗

【症狀】
●臉孔或脖子突然發熱
●不停異常大量出汗
●發燒,腦部突然充血
●上火之後畏寒或發冷

原因在於女性荷爾蒙低落,導致自律神經紊亂

無法順利調整體溫



更年期不適以熱潮紅或上火居多,直接的原因在於自律神經紊亂。因為自律神經也會讓血管收縮和擴張,承擔調節體溫的作用。

當自律神經處在健全的狀態,活動時或白天活躍的「交感神經」,與安靜時或夜晚活躍的「副交感神經」,雙方就會像翹翹板一樣均衡運作,但若失去平衡就會出現問題。即使在理應舒適的氣溫也覺得熱,下達「快釋放熱能」的指令。於是就會突然發生燥熱、上火或冒出汗水……。還有人會發生反覆上火和畏寒的「盜汗」。


好好面對熱潮紅


不被負面心情拉著走保持心情不受操控
假如老是在意症狀過於不舒服,整個生活往往會受到負面情感的操控。要心想這是暫時現象,不是攸關性命的疾病,積極面對。

與周圍的人坦承或許會輕鬆點
假如老是在意症狀過於不舒服,整個生活往往會受到負面情感的操控。要心想這是暫時現象,不是攸關性命的疾病,積極面對。

外出時做好萬全的準備,讓心靈從容說出「不要緊♪」
外出時或許會出現熱潮紅,或許會流很多汗,真難為情……擔心這些反而會成為出現症狀的觸發點。要做好準備,具備從容態度,不慌不忙。

嚴重的症狀就不要忍耐,到婦科諮詢也是個辦法
日常生活出現障礙時就去婦科,不要猶豫。藉由荷爾蒙補充療法實際增加女性荷爾蒙,也就有機會從根本改善。


對策&護理


最佳的解決方案是調整自律神經。讓身心興奮的交感神經,與讓身心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兩者皆非人類的意志所能控制。要使其自然運作,就一定要充足睡眠,不要累積壓力或疲勞。另外,學會深呼吸也可以改善症狀。

冷卻頸部調整體溫
具有即效性的應對之道是使用冷卻劑冷卻頸部。有畏寒傾向的人同時要採取保溫對策。

運動流汗
讓身體記得反射效應,運動時就流汗,不運動時就不流汗,對於調節汗水也很重要。

使用精油
要優先選用自己喜歡且讓人平靜的香氛。做成香氛袋帶著走,有助於在交感神經經常位居優勢時放鬆。

memo:自律神經的作用是什麼?
自律神經是末梢神經之一,操控絕大多數的臟器。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像油門和剎車一樣運作,要是其中一方過度占優勢,身體就會頓時產生不適。

進入更年期不只停經,浮腫、乳房都會有變化!下一頁看看更多幫助舒緩不適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