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星期三」爆中風離世!高血壓加上吸菸中風機率恐暴增

47,754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去年底(2022)以經典電影《阿達一族》角色為主角的美劇《星期三》爆紅,不僅在多國串流平台位居排行榜首,「星期三」的詭異舞蹈更是在社群平台被網友模仿、瘋傳,也勾起不少網友回憶起原劇集的角色魅力。不料,該劇的原版主演、魔性舞蹈鼻祖 Lisa Loring日前卻傳出因吸菸、高血壓等因素而中風住院,最後家人決定忍痛移除她的維生系統,於1/28離世、享壽64歲,令許多粉絲、親友感念不已。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儘管當年飾演「星期三」的Lisa Loring年僅五歲,但當時她的歌德風格與雙辮早已在電影、電視引起迴響,成為角色經典。就連新版「星期三」主演Jenna Ortega也曾在推特發文感謝Lisa Loring,透露靈感來源就來自於80年代的歌德舞蹈動作。知名作家Laurie Jacobson則在臉書感念她是流行文化的一部份,同時也是人們心中永遠的「星期三」。


高血壓加上吸菸要不得!中風風險暴增4~5成



高血壓是中風危險因子為人所知,然而民眾可能不知道的是,高血壓加上吸菸,會讓中風風險會暴增。衛福部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立曾受媒體訪問表示,高血壓患者吸菸會增加40%~50%的中風風險,主因與尼古丁會瞬間讓血壓暴增20~40mmHg有關,若是天冷時節更有致命危險。


抽菸會立刻影響血壓!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都是危險物質



林黑潮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韋螢也曾撰文說明,菸品的影響是「抽菸當下就會發生」,尼古丁將促使交感系統作用,令人體產生兒茶酚胺、血管收縮素使心跳、血壓上升。

而綜合高雄榮總與營養師丁巧稜所撰資料,吸菸還會造成以下影響,進而影響血壓:
  1. 菸霧中的一氧化碳會與血紅素融合,減少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將迫使心臟更賣力工作,為了獲得充足氧氣將迫使血壓上升。
  2. 焦油會促使身體發炎、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並促使血栓形成,提升高血壓風險。

3關鍵協助控血壓、6心法幫助戒菸癮



因此,若想顧好心血管健康並預防中風,妥善管理血壓並戒菸或許是最佳方式之一。若已是高血壓患者,衛福部建議民眾留意3關鍵:
  1. 定期量血壓:18歲以上就須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2. 健康生活型態: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健康飲食習慣,並拒菸酒,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3. 吃藥規律:勿擅自停藥。

若民眾想戒菸,根據高雄榮總衛教資料,可採取已下6手段幫助自己遠離菸品的危害:
  1. 尋求支持:告知親友正在戒菸中,聚會時就可避免或委婉拒絕抽菸;透過參與宗教團體、戒菸班、戒菸門診等服務尋求幫助。
  2. 菸品替代物:可深呼吸15次、喝溫開水、含薄荷糖或無糖口香糖;切成香菸長度的吸管吸新鮮空氣;咬筆管、吸管、長條狀胡蘿蔔、小黃瓜、芹菜;或透過刷牙、洗臉等方式替代吸菸。
  3. 分散注意力:透過散步、規律運動、提早一站下車、改走樓梯等方式分散注意力。若在辦公室,則可十指用力撐開,再用力握緊、做伸展操。
  4. 自我提醒:寫戒菸日記,提醒自己戒菸動。戰勝菸癮可適時獎勵自己,如看電影、外出用餐,
  5. 改變生活習慣:調整有關戒菸的行為習慣,如減少與充菸朋友的聚會等。
  6. 善用資源:善用戒菸門診、戒菸藥物等服務。

參考資料:
  1. 影集「星期三」爆紅! 上架首週觀看次竄升史上第二高
  2. Lisa Loring, the original Wednesday Addams, dies at age 64
  3. 高血壓又吸菸 猶如點燃未爆彈
  4. 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
  5. 戒菸-心血管的危害
  6. 抽菸會導致高血壓?
  7. 世界高血壓日 依循3C原則 守住120/80血壓的最佳防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初代「星期三」驚傳中風病逝!高血壓+這習慣中風機率恐暴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