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元登記入帳/ATM郵局怎麼領?時間步驟一次看懂

1,170,127 收藏6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你領過普發現金6000元了嗎?「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的領取期限只到今年10月底,財政部國庫署最新統計指出,全台目前已有超過2,339萬人領取普發現金6000元,提醒還有約16萬名還未領取普發現金的民眾,趕快透過登記入帳、ATM或郵局領現等方式領取。

而國庫署副署長林秀燕日前提醒,凡是今年9月底前出生嬰兒及其餘民眾,領取期限都只到今年10月31日止,但若是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間出生並領有出生證明,且其生母或生父符合領取資格的新生兒,領取截止期限則到民國113年1月31日。


行政院年初提出的疫後特別預算案,歷經數月審查,立法院於3月24日三讀通過,其中「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最受矚目,有哪些方法可以領6000元現金?本文整理出全民發現金的4大QA,趕快分享給親朋好友吧!



行政院年初宣布將去年度超徵稅收的1,800億,預留400億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則還稅於民,每人皆能獲得6,000元現金。同時更推動地方政府,延續去年加發中低、低收生活補助金的政策,每個月最多額外入帳750元,財政部、金管會更是正式公告,除了線上登記、直接入帳外,民眾還能利用全台逾2.49萬台的ATM,輕鬆領到6,000元!

Q1:「普發現金」每個人可以領多少錢?



每個人可以領到6,000元現金,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還有補助加碼。

本次全民發現金的政策中,只要符合資格者皆可領取6,000元現金,而經政府列冊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者,自1月起每個月、每人還能領到750元、500元的生活補助金。

Q2:「普發現金6000元」有哪些人可以領取?



全民都可以領,包含部分外籍人士、新生兒。

財政部正式公告指出,全民發現金不限年齡、性別,只要是具有本國國籍的民眾,就算是新生兒也有得領,此外,像是取得居留許可、持永久居留證的外國朋友,也在這次普發6,000元的範圍內。

【可以領取6,000元的4大族群】


  1. 具本國國籍(2023/12/31(含)前出生的新生兒)
  2. 各級政府機關因公派駐國外人員及其具有我國國籍的眷屬
  3. 大陸地區人民與港澳居民及外國人為我國國民的配偶
  4. 取得居留許可者、持永久居留證者的外國人



Q3:「普發現金6000元」什麼時候可以領取?



最快4/6入帳,ATM、郵局最快4/17可領取。

立法院於24日院會中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接下來將於25日下午送總統府,預估總統公布3天後,也就是27日起生效。

而直接入帳、偏鄉領取、登記入帳三個管道的發放日期,原訂為「總統公布預算案生效後的5個營業日」,若扣除清明連假,最快4月6日可領取6000元現金。也就是說,3類人最快4月6日就能領到普發6000元,包含「直接入帳的弱勢族群、造冊發放的偏鄉民眾,以及首批完成登記入帳的民眾」。

其他像是ATM領現時間,原訂為「總統公布預算案生效後加14個日曆天」,等於最快4月10日可領;郵局臨櫃領取則為「總統公布預算案生效後加21個日曆天」,換算下來最快4月17日可以領取。

Q4:「普發現金6000元」有哪些方法可以領取?



普發6000元發放方式有5種。分別為登記入帳、ATM領現、郵局領現、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等5大管道。



財政部表示,今年3月22日將先開放「登記入帳」登記,視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完成法定程序後再辦理撥付,後續陸續開放「ATM領現」及「郵局領現」作業,另「直接入帳」及「造冊發放」方式,將由政府協助辦理;預計3月20日至25日開始進行偏鄉地區(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及台東縣金峰鄉)造冊,民眾得到當地派出所登記。

● 線上申請登記入帳


  1. 3/22進入線上申請系統(→點此進入
  2. 選擇登記入帳後,即可輸入健保卡號、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本人的金融機構帳號
    (12歲以下、未滿13歲兒童可由父母/監護人登記代領,身分證字號與金融機構帳號須為父母/監護人的,健保卡號則須為申請人的)
  3. 經政府機關核對確認後,發放日直接入帳



此外,為避免網站塞車,自3/22日起5日會以身分證、居留證尾數進行分流,尾數0、1的民眾可在22日上網登記;尾數2、3者可於23日登記;尾數4、5者可在24日登記;尾數6、7者於25日登記;最後,尾數8、9的民眾則是到26日才能登記。

線上登記入帳「身分證字號分流表」




線上登記入帳「查詢與修改」,馬上確認你能否快快領到



普發6千元登記入帳今天(28日)早上6點開放查詢,民眾可於登記6000官網首頁查詢實際登記結果。 如果有登記了卻入帳失敗可能有4種原因,包含帳號核驗失敗(帳號與身分證統一編號不一致)、無此帳戶、帳戶已結清、或帳戶為警示帳戶。查詢登記結果若是核驗、入帳失敗,可重新於官網登記或到ATM領取,入帳時程以官網公告為主;此外,若本人或代領人的身分與銀行帳號核驗失敗,健保卡號將重新開放登記入帳申請,但不提供入帳帳號修改。

查詢步驟:到登記6000官網首頁 (https://6000.gov.tw)→查詢登記結果→輸入本人/代領人身分證統一編號或居留證統一證號→輸入發放對象健保卡號→點選確認送出→完成查詢登記結果

修改步驟:於查詢登記結果頁面→點選修改→重新選擇本人/代領人金融機構代號→輸入本人/代領人金融機構帳號→點選確認送出→完成修改入帳帳號,或於首頁重新登記入帳。

● ATM領現


  1. 持金融機構提款卡、身份證與健保卡至實體ATM,選擇「全民共享普發現金」
  2. 輸入提款卡密碼、健保卡卡號、身份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後,即可直接領取現金


根據金管會的說明,全民發現金將和12家銀行合作,總計全台有超過2.49萬台的ATM能夠提供民眾領取6,000元,避免利用ATM的民眾因為系統塞車而權益受損。合作的銀行清單如下:

  • 台灣銀行
  • 土地銀行
  • 合庫銀行
  • 兆豐銀行
  • 第一銀行
  • 華南銀行
  • 彰銀行
  • 台企銀
  • 國泰世華銀行
  • 中信銀行
  • 中華郵政
  • 台新銀行

● 郵局臨櫃領現


  1. 持健保卡至全台各地郵局臨櫃辦理,若無健保卡者可持身分證或居留證
  2. 臨櫃核對資料後,即可直接領取現金



● 直接入帳



領有勞保年金、國⺠年⾦、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特定族群不須登記,待三讀公布生效後5個工作日直接匯入帳戶。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5日受訪時指出,粗估未來將有400多萬人採直接入帳的方式。



● 造冊發放



為方便特定偏鄉的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可自3/20至25日,就近至當地派出所登記造冊,待三讀公布生效後5個工作日起二週發放。



參考資料:
  1. 全民發現金估每人6千元!最快上路時間、領取3方式曝光
  2. 2023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怎麼領?何時發?QA懶人包!
  3. 政府發現金!年後全民領6000現金,有三種方式領取最快二月入帳
  4. 全民普發6000元怎麼領?發放時程、三種領取方式、各縣市加碼一次看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普發6000元登記入帳/ATM郵局怎麼領?時間步驟一次看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