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湯四大神效!一天2碗味噌湯,降26%的乳癌風險

66,744 收藏4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味噌湯只需將味噌溶入水中就可輕易製成,深受台灣民眾喜愛,成為許多家庭的常備湯品。不過,儘管味噌湯製作簡易,但它對健康的益處一點都不簡單。中山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醫師劉馥萱就曾於臉書專頁,分享味噌湯的4大好處:

味噌湯好處1:減肥排毒



減重還想喝湯嗎?比起市面上各式熱量爆表的油膩湯頭,劉馥萱為文指出,以市售常見味噌湯碗為例,多數熱量皆不超過100大卡。在吃熱量較高的食物前飲用味噌湯,就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進食。

此外,味噌含有稱為「米麴菌」的益生菌,研究證實這類益生菌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吸收功能,並緩解腸道的消化症狀。


綜合日本營養師神田由佳、山口真弓的資料,腸道內的細菌可分為益生菌、壞菌、伺機菌(日和見菌)等,若總是飲食偏頗便會讓壞菌佔優勢,導致便秘、免疫力低下、肌膚狀況不佳等各式不適症狀。而由於味噌為大豆發酵製成,發酵時的麴菌與乳酸菌等微生物會成腸道好菌的食物,從而改善腸道環境。

此外,味噌中還含有能改善營養素吸收的酵素,與能讓毒素不易累積在身體中的黑色物質梅納汀(Melanoidin),早上能喝味噌湯的話,不僅能溫暖腸胃,也能提升排出體內老舊廢物與毒素的排毒能力。

味噌湯好處2:降膽固醇 



劉馥萱撰文分析,黃豆含有的皂素、不飽和脂肪酸與磷脂質,能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對於預防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諸多助益。

日本營養師營養師石本惠(暫譯)也同樣指出,大豆富含亞油酸,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是需要藉由飲食攝取的必需脂肪酸,而亞油酸有減少壞膽固醇的作用。再加上磷脂質、皂素等營養素,降膽固醇數值的效果相當令人期待。


而若是擔心膽固醇數值的民眾,在味噌湯中加入舞菇可能更加分。石本惠表示,舞菇的膳食纖維豐富,特別是β-葡聚醣是有降壞膽固醇功用的營養素,不僅能防止體內膽固醇合成,還有抑制膽固醇吸收,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等效果。

下一頁看看更多味噌湯的好處與食譜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