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疑因椎間盤突出開刀,若有這四種症狀也是高危險群!小動作預防腰痛

104,375 收藏1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才剛於1月底參與交接典禮,卸下4年多的閣揆重任,隔天就驚傳因腰痛開刀住院,外界推測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惹禍。蘇貞昌在臉書表示,他大年初一向同仁拜年慰問時,因走太快不小心傷到腰部,這幾天強忍疼痛,撐到交接完成,才前往臺北榮總接受手術。所幸微創手術傷口不大,他住院一晚恢復狀況良好,目前已經可以出院回家。

痛到出動止痛針...蘇貞昌腰痛疑似為「椎間盤突出」



蘇貞昌自述,初一時他至行政院內,發放紅包給留守同仁以及100多個駐衛警察;又到防疫指揮中心,一個樓層、一個樓層慰問值班同仁,不過過程中走太快,不慎造成腰部受傷。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雖然交接典禮過程蘇貞昌看似精神飽滿,其實這10天來,蘇貞昌飽受腰痛所苦,在家連正常坐著都有困難,甚至須出動止痛針緩解。


目前蘇貞昌並未進一步說明腰痛原因,不過外界推測,蘇貞昌的症狀可能來自「椎間盤突出」。骨科醫師陳鈺泓曾在《亞東院訊》中說明,椎間盤為脊椎骨間做為緩衝墊的軟骨,當這些軟骨變形、移位或破裂,壓迫到附近的脊髓與脊神經,就稱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的常見症狀包括下背痛、坐骨神經痛、肌肉痙攣等,為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例如去年,副總統賴清德就曾因為椎間盤突出開刀治療。

如何判斷椎間盤突出?伴隨這些症狀就要小心



陳鈺泓醫師也進一步說明,低頭族、彎腰駝背都是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特別是低頭滑手機的動作,會導致頸椎前傾,容易促使椎間盤突出,所以近年因椎間盤問題就診的年齡提前許多。不過他也提到,下背痛的成因可能有很多種,如果想要判斷是不是椎間盤突出,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伴隨以下症狀:

  • 有明顯舒緩與加重因子:例如打噴嚏、咳嗽、彎腰時疼痛會加劇,躺下時疼痛則明顯舒緩。
  • 合併有神經症狀:疼痛從下背處向外輻射,小腿、大腿後側會抽搐疼痛,或是有患肢皮膚發麻、下肢遲鈍、深部肌腱反射減弱、坐骨神經痛等狀況。
  • 姿勢改變:疼痛長期持續,且造成姿勢上的變異,例如站立時骨盆傾斜。
  • 腿部肌肉無力萎縮、反射消失:若疼痛的病程拉長,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萎縮、反射消失等晚期症狀,後背看起來也會變得扁平。

另外,復健科醫師王薏茜也在台灣復健醫學會的網站撰文指出,如果腰部疼痛不會引起電流般的疼痛感,而是在臀部附近痠痛、僵硬,須要經常捶打舒緩,可能是臀部肌肉緊縮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反過來說,如果在上下床、腰部前彎後仰時,會出現劇烈的電痛感,且疼痛一路傳到單側小腿,就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此時應先透過藥物、復健保守治療,如果症狀惡化到出現大小便失禁、下肢肌肉萎縮,或是痛到藥物無法控制,則應考慮開刀治療。

別讓椎間盤突出再度復發!除了開刀與復健,日常8種動作也都要當心,下一頁看專家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