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長公主心臟染黴漿菌持續昏迷,醫囑:孩童、長者2跡象宜盡速就醫

38,693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受泰國民眾愛戴,被認為未來有望攝政的泰國長公主Princess Bajrakitiyabha,去年(2022)12月出席活動時突然倒地而被緊急送醫,甚至還需裝上葉克膜治療,引起各界關注。泰國王室則於1月發表聲明,指出長公主持續昏迷,需靠裝置、藥物維持心臟等器官功能,致病原因為黴漿菌感染引起心律不整。

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存在,是台灣社區型肺炎的常見致病菌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受媒體訪問指出,雖然確實曾有病例指出黴漿菌感染會造成心律不整,但黴漿菌感染心臟極為罕見。儘管如此,黴漿菌其實是一種分布廣泛,能在全世界動植物上發現的細菌,因此,一般民眾也須小心。


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存在,感染好發於春、夏交替之際與秋天。根據衛福部資料,該菌會經由飛沫傳染,只要與病患親密接觸,就60~90%的感染機率,不僅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潛伏期還可長達3、4周,因此每到相關季節,小兒科門診往往多出許多病患。顏慕庸更是進一步指出,黴漿菌感染以呼吸道為大宗,是台灣社區型肺炎第二常見的致病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 發燒不退
  • 劇烈咳嗽/久咳不癒,甚至嘔吐
  • 支氣管炎(喉嚨痛、倦怠等)
  • 肺炎
  • 少數病患:嚴重肺炎、氣喘、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

此外,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羅仕寬等人所著的《治咳寶典》中則提醒,黴漿菌感染也可能演變為長期健康問題。儘管未必會出現嚴重症狀,但該菌往往成為各種疾病的幫兇,甚至造成慢性疲勞、體力下降、各類消化系統問題,並降低睡眠品質。(編輯推薦: 簽放棄急救,卻無法如父母所願?醫師:先問爸媽「這五個問題」

不容易預防的黴漿菌,哪些患病徵兆要注意?下一頁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