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唱不上竟是甲狀腺癌!快來看「三要、四不」可預防

9,926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外科醫師陳榮堅於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有名60歲的好歌喉女性因發現高音越來越上不去、常破音而就診,發現竟然是甲狀腺腫瘤壓迫上喉神經導致,儘管後續經手術與化療,但是宏亮高音已經回不去了。醫師表示,甲狀腺腫瘤多好發在20~40歲女性,其中甲狀腺癌占5~15%,建議民眾若說話、唱歌時若發現聲音出現異狀,及早就醫。

聲音出現變化,沙啞、嗆咳是甲狀腺癌的症狀之一



根據《109年癌症登記報告》與南投醫院衛教資料,甲狀腺癌為十大癌症排行第7,女性發生率約是男性3倍,在女性十大癌症中排行第4,不可輕忽。


由於甲狀腺位於喉部附近,聲音出現變化是徵兆之一。根據慈濟醫院衛教資料,甲狀腺後有負責控制聲帶開合的喉返神經,當甲狀腺腫瘤壓迫、侵犯該神經,就會出現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飲食嗆咳。

曾有55歲婦人就因聲音沙啞持續3個多月,並偶爾喝水嗆到,就診後才發現甲狀腺癌。此外,知名台語歌手廖鳳英也曾因甲狀腺癌而影響歌喉,不僅術後常氣若游絲、說話無力,還常感覺「鎖喉」,聲音如同「鴨子音」,幸好後續經發音訓練才順利讓音質重新變得圓潤。

切除甲狀腺腫瘤仍恐對聲帶造成不可逆傷害!「3要4不」及早預防甲狀腺癌



秀傳紀念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曾受媒體訪問說明,儘管現今甲狀腺腫瘤手術有神經監測儀器,不易誤傷神經,但若腫瘤沾黏神經,或神經難以剝離,仍可能留下傷害。

而由於聲帶構造精細,儘管治療可幫助患者聲音回到正常生活,且可藉由聲帶注射、發音訓練等復健方式,改善嗓音,但「音質」將無法回到手術前。

甲狀腺癌容易忽略!下一頁看看日常預防甲狀腺癌「三要、四少」訣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