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竟是飲食踩到地雷!名醫:1招比補充營養更能常保年輕

66,866 收藏0
【早安健康/方基浩(掉髮治療名醫師)】

頭髮取決於我們吃什麼



人類的細胞有超過七十兆個。七十兆這個數字相當於地球人口的一百倍,我們的身體裡有如此多的細胞存在。而供給我們體內細胞的養分,是來自於我們幾個月前到幾天前所攝取的飲食。我們所吃的東西不只影響我們的身體,還有精神(思考方式與情感),當然也包括了頭髮。

掉髮早已不再是男性專屬。過去十年,女性掉髮患者數增加了二.五倍。女性患者往往認為掉髮是男性才會發生的問題,不知道自己的掉髮是雄性禿(女性掉髮有百分之七十是因為過多的男性荷爾蒙代謝所造成的雄性禿)或是遺傳性掉髮,而不予理會,等到掉髮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後才來求診。所謂的遺傳,往往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因此不能因為是女性就掉以輕心。(編輯推薦: 頭髮眉毛有這些特徵,投資易賺錢、富貴難擋!命理師提醒有6種眉型不利運勢

在我開始治療掉髮以來,見過超過十萬名的患者,我才知道原來人們對掉髮有著天大的誤會以及錯誤的認知。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很容易理解臉上出現皺紋、皮膚老化這樣自然的生理現象,但對於我們看不見的老化,卻往往不能接受。

舉例來說,胃病患者常常會問:「為什麼得胃炎都不會好呢?」當我回答:「透過內視鏡檢查,你有胃炎,胃黏膜有胃小腸型上皮化生(intestinal metaplasia)現象,胃幽門有輕微潰瘍,可能是胃癌。」十個病患裡有九個會認為我是名醫。但如果我只單純地說出事實:「腸胃會隨著年齡增長老化而有罹患胃癌的危險。」患者們往往會以不可置信地表情說:「我才幾歲,怎麼可能得胃癌?」

這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懂身體的基本原理。所有的人體器官都會隨著使用次數越多而老化。人體的所有器官在消化、代謝、分解食物的過程中,酵素逐漸枯竭,緩緩地、不停歇地老化。吃太多會老,吃得少可永保年輕。這是亙古不變的健康法則,頭髮也適用這項法則。

有部分患者來看診時,症狀是頭皮很癢。大多數的患者頭皮癢的原因不在於表皮部分,而是真皮。提到頭皮,會直覺想到的是表皮,也就是頭髮的表層,但造成搔癢症狀的原因是來自於深層的真皮層,形成毛囊的部位。發癢往往是因為真皮層的毛囊或皮脂腺發炎。當有這種症狀時,首先要做的是避免過甜、過鹹、過油的飲食。

大部分的搔癢症是因為脂漏性頭皮炎、毛囊炎或是蠕形蟎蟲。為了抑制蠕形蟎蟲的生長,要避免攝取供給蠕形蟎蟲營養的肉類、乳製品、速食以及過甜、過鹹、過油的飲食。另外,多吃糙米、蔬菜、水果、堅果類,可分解膽固醇(cholesterol)與中性脂肪(neutral fats),阻斷蠕形蟎蟲的養分供給。坊間說法認為含有豐富ω-3脂肪酸(omega 3)的紫蘇油以及芝麻油對血管健康好,但油脂容易氧化或變質,因此直接食用紫蘇或芝麻效果會更好。

頭髮會掉就該補充營養?飲食上怎麼吃才對?下一頁看看掉髮名醫的更多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