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竟是飲食踩到地雷!名醫:1招比補充營養更能常保年輕- 第2頁

66,860 收藏0

改吃素食及少量飲食的習慣之必要



我常常聽到這些問題:「掉頭髮是因為缺了什麼養分嗎?」、「對頭髮好的食物有哪些呢?」、「要補充什麼營養呢?」、「想要生髮到底該怎麼做呢?」以上這些問題,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那就是「先停止吃東西吧!」

我曾經見過小時候在北韓生活,因為受不了飢餓而逃出北韓的金萬哲先生一家人。逃到南韓來的這一家人,沒有一個人是禿頭。因為長久的飢餓,眼睛凸出、顴骨也非常的明顯,但頭髮卻非常茂盛。相反地,愛吃油脂多、高價昂貴食物的人,禿頭的比例反而高。因為 頭髮並不是因為營養不足才掉髮,而是因為營養過剩。

或許有人會提出質疑,認為吃太少會沒有力氣。看過動物頻道嗎?像獅子、老虎這樣的猛獸,也不會一天吃三餐。為了抓一隻兔子,老虎一天要跑數十公里。在吃了兔子後,老虎那天就不再吃東西了。可是,老虎看起來沒有力氣嗎?

身處在營養過剩的時代,好像有一股壓力逼迫著我們不停地將食物放進嘴裡。根據歐洲聯盟(EU)的統計,針對歐盟的二十七個會員國進行了肥胖人口調查,第一名的德國,國民中有百分之六十屬於過重、肥胖,第二名則是英國。另外,德國的青少年,每兩名就有一名過重,且過重的人口每年增加四十萬。這份調查報告中顯示,肥胖成人的年健保醫療費用比體重正常的人多出了百分之三十七。換句話說,肥胖不只多花國家的預算,對自己的健康也非常不好,可說是所有人的「頭號公敵」。

所謂的少量飲食,指的是減少飲食量的百分之三十~四十。這樣一來,我們的身體會處於緊急狀態,但這樣的狀態是有益的,就像是處於「節能模式(savingmode)」。當處在這個狀態時,我們的身體能夠最有效率地活動,因此使老化或生病的細胞沒有辦法繼續維持,引起消滅自身細胞的「細胞凋亡(apoptosis)」現象。

這時,稱做「P53」的基因會使老化的細胞、機能不佳的細胞和癌細胞自己消滅,因此P53也被稱做抗癌基因。當你將飲食量減少時,身體為了節能,會使像P53這樣的基因活性化,將生病的細胞淘汰,只留下健康的細胞。頭髮細胞也是一樣。

當有掉髮現象時,人們總會覺得是不是缺乏了什麼東西。但你只要想想那些沒能好好吃飯的人,卻有茂盛的頭髮,答案就出來了。就像東西吃下肚時,一定會有排泄物一樣,體內也會產生活性氧與脂質過氧化物(lipoperoxide)等二次代謝物。這些東西本身就是毒素,這些毒素會攻擊頭皮與毛囊,造成毛髮脫落。

為了生髮,我們不能再將更多的東西放入體內,而是應該努力少放點東西進去。就像我們經濟狀況良好時,往往會買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堆放在家裡一樣,吃太多東西就像在餵養生病的細胞、老化的細胞、癌細胞,讓這些不好的細胞持續成長。先前曾有新聞報導,在韓國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我們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東西,讓癌細胞順利地在體內成長呢?

本文摘自《56天!還你濃密頭髮:掉髮絕對可以根治!》/方基浩(掉髮治療名醫師)/高寶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