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97歲圓寂!《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全文看

209,554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昨日(5日)在眾弟子念佛聲中安詳辭世,走時面色安詳,享耆壽97歲。佛光山官方網站也貼出訃聞,提出祭奠三不「不設治喪委員會、不個別發訃聞、不做繫念佛事」,一切葬儀皆從簡。多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星雲大師,曾以《真誠的告白──我最後的囑咐》為名撰寫遺囑,希望自己人生的最後,能省去各種繁文縟節,也期盼所有徒眾學習「將此身心奉給佛教」,過一個隨緣的人生。


星雲大師有近50年的糖尿病史,中風後健康狀況大不如前,圓寂前幾乎每2天就得到醫院進行洗腎,但是即便身體不適,若有弟子前來探望,星雲大師仍認得出來。慧傳法師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說,星雲大師在睡夢中安然逝世,好像就是在告訴大家要自在、放下,「看他這麼安詳,內心也非常為師父高興,他還說,來生還要再做和尚」。

戰亂中出家、與亡者共眠,看淡生死、60幾歲簽好器捐同意書



在紀念七七事變的專書《我們生命裡的七七》中,星雲大師回憶道10歲那年,家鄉飽受戰事影響,就連父親都在出外經商時沒了消息,母親便帶著他遠赴南京尋人,而某次在觀看軍隊操練的時候,意外遇見棲霞山知客彌光法師,向他詢問「你要出家嗎?」本就受祖母影響,有拜佛習慣的星雲大師,看到出家人的威儀莊嚴食,不禁心生羨慕,便不假思索就回答「要」。

年幼便踏入佛門的星雲大師,很早就看淡生死,他在書中提到小時常會聽到歷代大師往生的事蹟,這些大師中,有人會預知到時間,有人則會先向各方告假,訴說自己於何時要跟大家別離。而他自己因為身處戰亂的環境,曾有和亡者睡在一起、目睹戰敗的士兵屍骨的經驗,久而久之對於死亡,就沒有太過擔心與害怕的想法了。


晚年的星雲大師,在談及生老病死時,也是一貫豁達,他曾在60幾歲時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提到「與其讓身體被蟲蛀、腐爛,不如將有用器官加以移植,讓別人的生命能夠延續。」期盼能夠全身心地去幫助世人。他也在2014年否場講座中,透露自己把將近2,000多萬的個人財產全數捐出。「到了老年,人家以為我很富有,擁有多少學校、文化、出版、基金會,但我卻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因為那都是十方大眾的,不是我的。」

遺產全捐出、85歲寫好遺囑:人家以為我很富有,但我卻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因為那都不是我的



85歲那年,星雲大師寫下名為《真誠的告白》的遺囑,提到自己一生奉行「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人生觀,也指出生沒有帶來、死也沒有帶去的概念,期盼在人生的最後,可以省去各種繁文縟節,只要寫上簡單幾個字、唱誦佛曲,就是對他最好的懷念。(編輯推薦: 「寫遺囑」要找律師還是代書?哪個較省錢?兩者差異比一比,少這步竟讓遺囑無效

《真誠的告白》全文如下:



各位護法信徒、各位朋友、各位徒眾弟子們:

在這裡要向各位做個真誠的告白。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很有錢,事實上我以貧窮為職志。我童年家貧如洗,但我不感到我是貧苦的孩子,我心中覺得富有。到了老年,人家以為我很富有,擁有多少學校、文化、出版、基金會,但我卻覺得自己空無一物,因為那都是十方大眾的,不是我的。在世界上,我雖然建設了多少寺院,但我不想為自己建一房一舍,為自己添一桌一椅,我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佛教僧伽物品都是十方共有,哪裡有個人的呢?但在我的內心可又覺得世界都是我的。

我一生,不曾使用辦公桌,也沒有自己的櫥櫃,雖然徒眾用心幫我設置,但我從來沒有用過。我一生,沒有上過幾次街,買過東西;一生沒有存款,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大眾的、都是佛光山的,一切都歸於社會,所有徒眾也應該學習「將此身心奉給佛教」,做一個隨緣的人生。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聚眾有方,事實上我的內心非常孤寂,我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別人認為我有多少弟子、信徒,但我沒有把他們認為是我的,都是道友,我只希望大家在佛教裡各有所歸。

我沒有什麼個人物質上的分配,說哪一塊錢分給你們,哪一塊房舍土地分給你們,也沒有哪一個人拿什麼紀念品。你要,那麼多的書,隨便在哪裡都可以取得一本做為紀念;你不要,我有什麼良言好話也沒有用。我只有人間佛教供你們學習,只有道場供你們護持。

我對大家也沒有何好、何壞,在常住都有制度,升級都有一定的標準,但世間法上總難以平衡,升級的依據:事業、學業、道業、功業,這裡面大小、高低、有無,看的標準各有不同,都與福德因緣有關。所以大家升級與否,不是我個人所能左右,這是我對所有的徒眾深深抱歉,我不能為你們仗義直言,做到圓滿。不過,你們也應該學習受委屈,宗務委員會決議你們的功績升降,出家道行,自有佛法評量,不在世法上來論長道短。

今後,我所掛念的是徒眾的調職,佛光山它不是政府,但是單位多,又有調職制度,傳燈會竭盡所能安排適能適任,對於個人所長、想法縱有所差,大家都要忍耐。世間難以論平等,我們要把它創造成和平、美滿的人生,但也要看在哪個角度來論平等。未來如有不同意見,大家要依循《佛光山清規》,可以更改,但要經過大眾的同意。

下一頁看更多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