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腎臟功能老得比你快!台灣人10大傷腎習慣你中幾個?

618,762 收藏9
【早安健康/洪永祥醫師】

不知不覺中一直在傷腎!台灣人十大傷腎習慣你有幾個?



過了40歲後,腎功能跟你的視力你的大腦一樣,一直在老化、一直在衰退。正常腎絲球過濾率會每年會以一到兩分的速度在衰退,但是的確有些人腎功能衰退速度非常快,有些人卻能一直保有非常好的腎功能。

除了疾病因素外,經年累月不自知的傷腎壞習慣,就是造成你的腎功能比一般人衰退得快的原因。

《原子習慣》一書說的習慣是一種「複利」效應,讓猶如原子一般極小的習慣「利滾利」滾出巨大的差異,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反之亦然,如果你在不知不覺中一直在重複這樣的壞習慣,就會讓自己的未來步入洗腎的風險。

以下十個傷腎習慣,是我20年腎臟科醫師經驗談,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新的一年,開始好好保護你的腎臟,避開這些傷腎的壞習慣!

傷腎習慣第十名:使用錯誤的飲食飲水容器



外送餐飲用塑膠袋裝熱湯到現在還是非常常見,使用品質不佳的微波餐盒、使用鮮豔五顏六色的碗盤筷子,常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很多的塑化劑與重金屬。


今天起,嚴格檢視進入我們肚子的飲食飲水的容器,務必選擇合格的廠商與安全材質。

傷腎習慣第九名:錯誤進補與保健品



非常多台灣人有經常進補與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小朋友登大人改善過敏體質、大人的減肥藥壯陽藥、老人的關節保養等補藥滿坑滿谷,許多保健食品一吃都是好幾年。在我臨床上發現不少因為長期錯誤進補造成的腎衰竭。

今天起,若任何使用超過三個月的保健品,還是要找醫師諮詢並定期追蹤肝腎功能,切莫聽信銷售人員的單方說詞。

傷腎習慣第八名:久坐不運動



越來越多的文獻發現,久坐是非常傷身體、造成壽命減短的的前三名習慣。久坐不單單只是循環不好,全身處在不動且縮下來的狀態,對心、肺、肝、腎、免疫、大腦、神經、肌肉、骨骼、代謝等都有破壞,一天只要坐著超過六小時,每增加一小時就類似抽了兩根菸對身體的傷害。歐美許多辦公室都開始使用站著的桌子,來辦公減少久坐的時間。(編輯推薦: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今天起,上班能站就不要坐太久,下班後更不要一直窩在沙發上,每三十分鐘就要起來活動筋骨。

傷腎習慣第七名:憋尿



在台灣尤其女生,因為外面上廁所的不方便與廁所不乾淨,往往造就台灣女生從小練就憋尿的習慣,為了減少小便,連帶也不想喝水,輕則重複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痛風等,長期下來就造成腎臟功能快速老化,憋尿壞習慣到老後經常頻尿、漏尿、急尿等,今天起務必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

喝飲料、熬夜也上榜!下一頁看看腎臟科名醫心中前6名傷腎習慣,今天就開始避開地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