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植物奶不是奶!加入咖啡油脂高兩倍,各種奶比一比,中醫師早餐只推這杯- 第2頁

52,832 收藏0

5. 堅果奶



油脂類。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上說明,例如杏仁奶、腰果奶、堅果奶等,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可以協助預防心臟病、對抗老化。

她也提到,照理來說堅果類富含油脂,製成的植物奶熱量應該很高,然而市售的許多杏仁奶熱量皆低,是因為整體的杏仁含量低,「他會加入很多水、增稠劑調整。」呂孟凡營養師則提醒,植物製成的堅果奶、燕麥奶,食材含鈣量都低於牛奶,如果發現市面上有些堅果奶、燕麥奶的含鈣量比牛奶高,鈣質皆為額外添加。


各種奶營養比一比!中醫師早餐推這杯



這些奶的分類不同、營養成分也不同,呂孟凡營養師針對各項營養素,列出各種奶類的排名:

  • 熱量:全脂鮮乳>燕麥奶>無糖豆漿>堅果奶
  • 脂肪:全脂鮮乳>燕麥奶>無糖豆漿>堅果奶
  • 飽和脂肪:全脂鮮乳>無糖豆漿>燕麥奶>堅果奶
  • 蛋白質:無糖豆漿>全脂鮮乳>燕麥奶>堅果奶
  • 碳水化合物:燕麥奶>全脂鮮乳>無糖豆漿>堅果奶

從營養成分來看,牛奶的熱量、脂肪、飽和脂肪含量皆為最高,不過呂孟凡營養師提到,她是以鮮乳中脂肪含量最高的「全脂鮮乳」排名,若介意熱量可以改選擇低脂鮮奶,脂肪量、熱量都會減少許多。其次,燕麥奶除了碳水化合物含量,熱量、 脂肪含量也不能忽視,孫語霙營養師提醒, 攝取燕麥奶要記得做食物替換,避免又喝燕麥奶又吃主餐,變成「澱粉+澱粉」。

若以蛋白質來看,無糖豆漿為其中含量最高的飲品,且豆漿為植物性食材,飽和脂肪含量低且不含膽固醇,為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陳家駒中醫師提到,如果要選擇早餐飲品,建議選無糖豆漿比燕麥飲更好,因為現代人的飲食中,蛋白質攝取較容易被忽略,因此可以藉機為身體補充蛋白質,且豆漿熱量也較低。

呂孟凡營養師強調,其實這些飲品都分屬不同類別,無法互相取代,因此也沒有誰好、誰不好。以營養角度而言,牛奶、豆漿的蛋白質以及牛奶的高鈣,皆為植物飲無法取代;但如果是基於口味、乳糖不耐、素食、環保等理由,植物奶也是很好的選項。因此應先了解清楚各項飲品的營養價值和功效後,再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千萬不要陷入「植物飲可以取代牛奶、豆漿」的迷思當中。

參考資料:
  1. 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
  2. 燕麥奶、豆奶可取代鮮奶嗎?
  3. 安欣瑜醫師
  4. 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
  5. 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這款「植物奶」其實不是奶?加入咖啡油脂高2倍!中醫師早餐只推這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